人氣 9141

環狀線吸投資 帶動捷運經濟學

#政策 #環狀線 #侯友宜 #永慶房屋 #謝志傑

中國時報/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

轉眼之間,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就要滿一周年了,12月中旬,他率領各局處首長參加執政一周年記者會,在這場同時透過直播對外發送實況的記者會上,他幾番強調自己將繼續推動以「三環六線」為核心的「捷運經濟學」。侯友宜在記者會中特別提到了兩個字:翻轉。希望透過三環三線、輕軌建設等將新北市翻轉成為北台灣軸心。

今年10月25日完成初勘, 預計年底正式通車的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將是翻轉核心的起手勢。新北市府推動翻轉軸心的重要策略,是以「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即以大眾運輸發展為導向(TOD)的都市發展策略,這為「都更三箭」中射出的第一箭。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將是翻轉核心的起手勢。(資料照/新北捷運局)新北環狀線召開第二次履勘前置會議,會中決定履勘日期,將在109年1月5日辦理。圖/新北捷運局提供

大眾運輸導向(TOD)的規畫概念發源於美國,這是一個不僅限於捷運場站(含毗鄰土地)周邊開發,還包括活化地區發展、促進就業,並構造友善的公共設施及步行環境在內的進步都市設計。

新北市政府提出的TOD策略,開發者在適用的捷運場站範圍內(指核心交會型及商業發展型捷運站300公尺內,或產業轉軌型及活化地方型捷運站150公尺內)提出申請,繳納增額容積價金,並提供托老、托幼或社宅等公益性設施,最高就可以獲取50%增額容積,對開發商來說,誘因不可謂不大。

今年8月29日,新北市政府發布「擬定新北市捷運場站(第一階段)周邊地區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計畫案,選定21個捷運站優先推動這項增額容積政策,其中,環狀線全線就有10處車站出入口的聯合開發係根據TOD策略執行,預計將可以為新北市帶來525億元投資,創造82萬平方公尺住商空間,將創造6500個就業機會,除將開發效益挹注捷運建設外,還可帶動地方發展與繁榮。

這10處車站分別是十四張、南機廠、華中橋、橋和、秀朗橋站、景平站、中原、板新、新埔民生及新北產業園區站。沿線的新北產業園區、頭前庄、十四張站及央北重劃區等大型土地開發都已經啟動,甚至先後成為大台北房地產市場明星戰區,未來的新北發展將展開新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