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

新制漏洞百出? 建商、百貨業不看好

#政策 #地上權 #地租 #建商 #百貨業

記者陳宥臻、洪凱音/台北報導

地上權地租擬修正,建商、百貨等業者皆不看好!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政府討論地上權租金新制,卻不溯及既往,但101大樓的最大股東就是財政部,占52%,損失還是回到自己身上。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也指出,新制聽起來都是漏洞百出,萬一上路,會引起市場大亂。

地上權地租擬修正,建商、百貨等業者皆不看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從大巨蛋俯瞰信義區房市景全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公告地價暴漲3成嚇壞業者,恐影響民間投資,財政部正研擬配套方案,藉此舒緩租金漲幅;對此,負責興建南山廣場的南山人壽推說,還沒收到財政部對公告地價的配套公文,因此不了解細節,待收到公文、確認內容後,內部才會評估討論。

不過對於財政部的方案,業者並不看好,洪嘉昇像解盤一樣分析出新制的不合理之處。首先,租金採機動調整,並未說明是不同案件不同租金比率,或是依各時程當時狀況進行浮動,也令人不安,若是每一案租金比率都會浮動,將使投資方無法掌握未來50年的租金成本而影響投資意願。

其次,是訂定地租上限,洪嘉昇反問,目前地租是公告地價乘以3.5%,如果只是乘上的比例有上限,但公告地價瘋狂漲,那有何用?投資方還是會認為風險無法掌控。洪嘉昇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調整地上權租金比照地價稅,如果稅制公平,BOT案的權利金就會標出高價,對政府而言沒有損失。不論是住宅或是商用的地上權案,都是隨時間價值遞減,租金若比照地價稅算法,對住戶或是商用投資方都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