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65

今年首批地上權 破盤賣

#建商 #地上權 #財政部 #國產署 #政策

記者王姿琳/台北報導

建商吹起讓利風,地上權市場也跟上!財政部國產署昨(20)日推出今年首批設定地上權標案,權利金底價降至法定最低外,隨申報地價調整的年息率也從1.2%調降為1%,可說是釋出最大善意的「破盤大拍賣」,今年首批國有地上權招標案,訂下(4)月24日開標。

建商吹起讓利風,地上權市場也跟上。(翻攝自Google Map)建商吹起讓利風,地上權市場也跟上。(翻攝自Google Map)

本次公告的8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招標案,包括高雄市3宗,台中市2宗,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各1宗,面積合計約2公頃,權利金底價為新台幣8億7,680萬元,存續期間70年,適用可分戶移轉規定。

國產署去年共推出4批地上權標案,但隨房市走跌、公告地價大漲,市場態度轉為觀望,即使去年10月修正年租金公式,業者仍然興趣缺缺,繳出標脫率僅13.04%的成績單,創近5年新低;權利金也只收到15.3億元,實際繳庫僅11億元,連目標30億元的一半都不到。

國產署「降價求標」,每宗權利金底價僅查估市價的3成至3成7,尤其台北市中正區廈門街精華區住宅用地,權利金底價從上次的4成降至3成3。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坦言,「條件已經降到最低」。

此外,去年10月起上路的地租公式,是將3.5%的地租年息率,分拆成隨申報地價浮動的1.2%與固定不動的2.3%。但今年招標更進一步,將浮動地租率自1.2%降為1%,等同地價稅率。

邊子樹表示,根據房仲業者看法,所有權住宅市場已漸漸轉好,但房市是否回溫,仍不是非常明朗。國產署此次同時調降權利金底價與浮動地租率,希望增加投標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