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6

減緩地層下陷 推出「雲彰黃金廊道」發展「省水農業」

#高鐵 #地下水 #農委會 #溪州鄉 #雲端 #多空 #預售 #交通 #快訊 #政策 #地方 #主編精選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與雲林高鐵路段,地層下陷日益嚴重,經專家學者評估,認為是沿線超抽地下水所造成,農委會為減緩地層下陷,並提昇農業產值,正推出「雲彰黃金廊道」農業產區,發展「省水農業」,也就是推動轉植旱作、科技化與設施栽培。
 
 
農委會為減緩高鐵地層下陷問題,並提昇農業產值,分區塊投入40億元,在雲林、彰化高鐵沿線,規畫成為「黃金廊道」,希望發展省水產業,農委會研究團隊將輔導農民從高耗水的作物,轉作低耗水、低耗能的旱作,避免地層持續下陷;彰化縣農民們認為,規劃區域途經全台良質米產區,質疑整個政策荒腔走板。
  
「雲彰黃金廊道」,把彰化、雲林高鐵沿線的地層下陷區高耗水的水稻轉為旱作,宣稱每年可減抽地下水二千四百萬噸,約等於半座的湖山水庫,彰化縣農民們指出,高鐵途經社頭、田中與溪州等大面積水稻產區,並非埤頭與竹塘,規劃區域明顯錯置。
  
雲彰黃金廊道以高鐵通過彰化縣、雲林縣軌道中心左右各一.五公里為界,涵蓋土地面積一萬三三一八公頃,農業用地約八七六六公頃。此外所規劃的廊道,又是途經全台經典良質米產量最豐的生產區,很難說服眾多農民改變耕作習性。
  
許多農民更質疑目前農村人口老化又凋零,要到哪裡找「科技農夫」?絕大部分農民,並不懂電腦,要如何透過「雲端」科技來調整耕作,抨擊整個政策可說是天馬行空、又荒腔走板,根本不知民間疾苦!
  
溪州鄉農會總幹事黃坤益指出,彰雲地區高鐵路段地層下陷問題,發生原因至今還眾說紛紜,溪州、埤頭與竹塘地區農民絕大部分是引用濁水溪水資源來灌溉,旱季才會短暫抽取地下水來補充,何況水稻田還可以涵養水資源,與工業、自來水公司天天大量抽取地下水並不同。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