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6

7成國人  退休生活準備不足

#理財 #養老 #退休 #出生率 #儲蓄率 #人口老化 #置產 #房貸 #房價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亞洲人的退休準備和實際離世時間約有8年的缺口,根據調查,台灣人應是亞洲地區最擔憂退休生活陷入困境的族群。匯豐銀行以退休生活為議題,調查15個全球主要市場,台灣民眾的儲蓄率達67%最高,但仍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台灣受訪者認為,距離理想的退休生活「準備不足」。

調查顯示,存款是台灣受訪者退休準備組合的大宗,平均占24%。(圖/本報資料照片)

著出生率的下降,人口高齡化是許多國家的問題,也成為銀行財管部門、保險業的最佳商機。匯豐(台灣)銀行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依「匯豐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台灣民眾雖然有良好的儲蓄習慣,不等於已經為退休做了良好的準備。

此項調查顯示,64%的台灣受訪者表示事先做好退休規劃,能幫助他們儲蓄更多;再細分析,運用過專業財務規劃諮詢的受訪者,則有74%表示儲蓄增加更多,兩者均是亞洲國家中比重最高者。

在儲蓄率部分,上述調查顯示,在匯豐銀行重視的15個財管市場中,台灣人的儲蓄率67%,是調查最高的國家,第二名的印度62%,香港(60%)與新加坡(58%)則分居三、四名,大陸僅52%,英國只有38%。

被問到「需要多少費用,才能過理想中舒適的退休生活」,台灣受訪者平均需要每年的家庭收入約新台幣107萬元,約美3.6萬美元,相較起其他亞洲國家屬於中間水準,澳洲、香港與新加坡則需要5~6萬美元才夠。就存款內容來看,莊懷德指出,存款是台灣受訪者退休準備組合的大宗,平均占24%,近四分之一;而個人存款加上勞工退休準備金與提撥,是台灣人最主要的退休準備來源。

在退休準備組合比例與分布上,台灣及香港類似,集中在35歲~54歲,退休準備組合的前三項分別是現金、年金和勞保退休金;至於大陸存款占比是隨年齡層提高而升高,投資的占比較低。匯豐銀行指出,台灣民眾對退休生活的三大期待,包括「希望能夠與親朋好友共度悠閒的生活」(60%)、「遊山玩水」、「培養新的興趣」。

此外,經濟環境不佳、置產與房貸負擔,是影響台灣人退休規劃的主要因素,香港與大陸則把購屋及負擔房貸擺在第一位。莊懷德表示,仍有三分一受訪者本來就沒在為退休做儲蓄,理由多是應付每日開銷,和經濟環境不佳兩大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