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

薪資年年長不胖 家庭儲蓄率一路溜滑梯

#理財 #薪資 #儲蓄率 #消費力 #小家庭 #人口老化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怎麼手頭沒有愈來愈寬裕?這不是個別家庭的困擾,而是整體的普遍現象。近年來薪資成長停滯,所得增加幅度小於消費增加幅度;家庭結構又出現改變,大家庭式微,小家庭興起,我國家庭儲蓄率長期呈現下滑趨勢。

簡單說,扣除法定的稅費、一般消費後,每年剩下的錢沒什麼增加。能剩多少?2009到2013年這五年間,家庭儲蓄平均低於20萬元,去(2014)年好不容易才越過20萬元。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報告」,2014年我國平均每戶家庭儲蓄20萬1,680元,較前一年增加7,394元,儲蓄率也從前一年的20.62%,提升到21.08%。

但這20萬元並不是都可以變成銀行存款,買房子算投資、不算消費,付房貸的錢算在儲蓄裡,有房貸的家庭對於「二成儲蓄」的感受不同,會覺得手頭更緊。

儘管家庭儲蓄和儲蓄率都有小幅回升,但我國家庭儲蓄率下滑的長期趨勢仍沒有改變,2000年時還接近三成,近年一直在兩成左右。

到底儲蓄率下滑是好是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如果儲蓄率低是因為薪資不增加,當然不是好事,但儲蓄率降低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代人比較敢花錢,如果大家都太會存錢,不利消費成長,對經濟沒有幫助;儲蓄率下降不是好壞的問題,是一種經濟演變。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節儉固然是美德,但只儲蓄不消費也不見得好,最好的狀況是所得高、消費也高,這樣即使儲蓄率下降,也未嘗不是好事,畢竟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家庭不會揮霍無度。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儲蓄率下降和薪資所得停滯不前有關係。

除了薪資停滯之外,儲蓄率長期下滑也和家庭結構改變—「小家庭變多」有關係。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單人戶、二人戶占總戶數比重愈來愈高,2014年兩者合計已占38.8%。

官員指出,以前大家庭居多,雖然大家庭的消費支出會比較高,但某些家庭固定開銷,例如房租、電冰箱、電視機等,不會隨著家庭人口減少比例減少,只要是一個家庭,這些該花的都還是要花,因此當國內小家庭愈來愈多,家庭儲蓄率也會跟著下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