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高鐵競爭力進化 威脅航空業

#亞洲 #歐洲大陸 #高鐵 #航空業 #交通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從亞洲到歐洲大陸,在相同旅途下,相對於搭飛機,高鐵在票價和時間方面顯得愈來愈有競爭力,民眾不必舟車勞頓趕到機場,而且高鐵還具有環保優勢,不需要燃燒航空燃油。

科技日新月異,相對於搭飛機,高鐵在票價和時間方面顯得愈來愈有競爭力。 (美聯社)

發表在先進運輸期刊(JAT)的學術論文指出,若旅程在1,000公里內,整體上高鐵與飛機處於競爭關係,但若旅途超過1,000公里,民眾為了節省時間可能會優先考慮搭飛機。但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可能會改變兩者界線。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教授張瑜表示,中國的高鐵與航空業者持續進步,現在票價與服務等級已經具可比性;早期大陸高鐵公司在服務人員培訓方面還仿效航空公司,且票價定得太高,難以刺激需求,後來高鐵票價已經逐漸下降。

中國是全球高鐵成長動能最強的國家,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高鐵系統,以及行駛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北京開往上海是全球最繁忙的交通路線之一,兩座城市距離1,247公里,現在京滬高鐵復興號的行駛速度提升至每小時351公里,行車時間縮短至約四個半小時。

2015年中國各種列車搭乘人次9.1億人次,是搭乘飛機人次的兩倍以上,現在若人說高鐵技術的未來在中國,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日本高鐵新幹線列車時速320公里,東京開往大阪需要兩個半小時,而相同距離搭飛機只需70分鐘,但有時過安檢等手續繁複,可能使旅客再次考慮高鐵與搭飛機的選擇。

歐洲高鐵「歐洲之星」連結倫敦、巴黎及布魯塞爾等城市,去年搭乘人次高達1,000萬人,第四度搭乘人次衝到這個門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