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

貿易戰避險 熱錢轉進日圓、黃金

#理財 #黃金 #日圓 #貿易戰

聯合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情勢惡化,衝擊全球資本市場,新興市場資金紛紛外逃,轉進避險資產,其中尤以日圓、黃金最受青睞,帶動近期日圓強勢升值、黃金報價也價漲量增;部分資金則挺進虛擬貨幣,一度帶動如比特幣價格反彈。

原本市場預期美中貿易協商即將圓滿落幕,不料五月初美國總統川普的一篇推特推文,讓整體形勢急轉惡化,重挫全球股市。如美股自新一波關稅戰以來,整體市值已蒸發超過一兆美元,台股也蒸發逾二兆新台幣。

美中貿易戰情勢惡化,衝擊全球資本市場,避險資金轉進日圓黃金。(聯合新聞網)

隨著全球資本市場轉趨動盪,投資人避險情緒快速升溫,除了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紛紛下調風險性資產如股票的配置比重,資金熱錢也快速轉進避險性資產規避市場風暴,包括政府公債、日圓、黃金、虛擬貨幣等。

受惠風險性資產資金大外逃,引動近期避險性資產受到市場高度青睞,如黃金現貨價格近來價漲量增,十三日更一度大漲百分之一點一、每英兩報一二九九美元;總計貿易戰升溫以來,黃金現貨價格的波段漲幅約百分之一點四。

向來被市場認為是避險資產之一的日圓,也在貿易戰升溫的情勢下,吸引市場買盤大舉湧入,帶動日圓強勢升值。總計短短九個交易日內,日圓最大升值幅度一度到達百分之一點八五,同期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則呈現貶值。

此外,隨著美中貿易戰爭開打,中國大陸股匯雙殺,其中匯價更急速走貶逼近七字頭,貶值幅度約百分之二。投資人為免人民幣匯價繼續走貶承受損失,因而紛紛將資金轉進虛擬貨幣市場,帶動比特幣價格勁揚大漲,重新吸引全球目光。

比特幣經過去年的重挫大跌後,原已淡出投資人的視線,但隨著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全球避險資金也蜂擁「錢」進比特幣,一度帶動比特幣價格直上八千美元,但上周五大幅震盪,一度下跌逾百分之二十,隨後跌幅收斂,凸顯價格波動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