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0

「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93坪豪宅 將開放夜宿體驗

#地方 #台中市 #古蹟 #監獄 #日式 #夜宿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是日據時期台灣三大監獄之一,其中「台中刑務所浴場」是目前全台少數僅存的日式公共浴場能體驗泡腳。台中市文化局已完成修復預計7月11日首度對外開放1個月,父親節還開放40組「夜宿古蹟」體驗,讓民眾、學生在炎炎夏日多一個去處,一睹日據時刑務體系官員的生活空間。
 
「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7月11日至8月15日在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台中刑務所浴場舉辦「穿越.遇見.再發現」成果展覽。
 
「日治時期三大監獄」之一的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修復後暑假首次對外開放,建築面積93坪,是當時的大豪宅。記者喻文玟/攝影
「日治時期三大監獄」之一的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修復後暑假首次對外開放,建築面積93坪,是當時的大豪宅。記者喻文玟/攝影
 
文資處表示,「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2013年公告成為市定古蹟,典獄官舍是刑務體系位階最高的長官居住空間,浴場是一般宿舍職員公共使用的場所,典獄官舍屬木造一層一戶的高等官官舍,面積93坪,在當時可說是「大豪宅」。
 
「典獄官舍」建物設計採「和洋併置」,玄關以左的應接室與書齋是「洋館」;玄關以右的起居空間為「日館」,內部有待合室、客間、居間、茶之間、女中室、炊事場、浴室、廁所,是高等官官舍常見而獨有的空間型態。
 
「台中刑務所官舍區職員共同浴場」是公營事業單位設置給職員的福利設施,與市街庄經營付費的公共浴場不甚相同。文資處說,典獄長官舍配有自己的浴室,但丁種官舍與其他等級更低之職工或傭員宿舍等,其內部皆無浴室配置,因此而設,是全台少數尚存的日式木造公共浴場,具建築營造技術之參考價值。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說,這次為期1個月開放,最特別是8月8日父親節「城市老屋與日常時光」,可提供40組申請夜宿古蹟,預計7月中開放報名,屆時可搜尋臉書「台中文化e托邦」預約。
 
台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蘇睿弼說,官舍有文資報導、田野調查、志工導覽,策展團隊還精選54位台中歷史名人,結合文史報導製作Q版撲克牌提供試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