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0

宮原武熊回來了 看日式別墅歷史

#地方 #台中市 #宮原眼科 #日式 #別墅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打卡熱點的「宮原眼科」是日籍醫師宮原武熊設立,他在1933年興建融合洋式的別墅在一中商圈,已登錄為歷史建築,文資審議日前更名為「宮原武熊宅邸」;目前經營的弘道基金會,即日起推出「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將由銀髮族擔任導覽員,帶民眾認識這棟保留完整的日式別墅。
 
「宮原武熊宅邸」位於雙十路一段,建築融合洋式古典、現代、日式和風的住宅別墅,光復後一度當作「台中市市長公館」,但僅7任市長曾居住;目前交由弘道基金會OT營運「不老夢想125號」餐廳,2樓庭院打造「夢想製皂所」。
 
「台中市市長官邸」更名為「宮原武熊宅邸」,曾居住在此的林金標市長孫女林月香分享宅邸老照片。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市市長官邸」更名為「宮原武熊宅邸」,曾居住在此的林金標市長孫女林月香分享宅邸老照片。 記者喻文玟/攝影
 
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弘道推出「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邀曾居住過這棟宅邸的前台中市長林金標孫女林月香專程「回家」分享老照片;另曾居住的還有首位官派台中市長陳宗熙,民選第一任楊基先、後期有林金標、邱欽洲、林澄秋、曾文坡、林柏榕。
 
興建別墅的宮原武熊醫師在台中行醫20年,73歲時離台返日,留下這棟「宮原武熊宅邸」供做市長官邸。後來台中市長未入住後,現是銀髮族就業場所,2樓「夢想製皂所」與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學系師生合作,銀髮志工每天向雞排店、早餐店募集回鍋廢油,經60天皂化製作,每顆賣25元,迄今賣出數量堆疊高度近101大樓。
 
志工隊長64歲賴麗娟、70歲林淵源說,回收油再製肥皂不僅為環保盡心力,收益可支持不老夢想125號推動銀髮就業,近日餐廳就因疫情影響下滑5成業績,5月起推出夏日限定味噌美食「味噌蔬食鹹派」、「味噌焦糖生乳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