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0

賣甜點、拍美照 台中老屋拉皮重生

#地方 #宮原眼科 #老屋拉皮 #熱門景點 #觀光

記者張妍溱、陳柔瑜/綜合報導

編按:全台不少超過50年以上的老建築,閒置荒廢形同廢墟,透過「老屋拉皮」注入文創新元素,老屋新生成炙手可熱的新空間,讓都市景觀煥然一新,甚至帶來商機成金雞母,這股顯學正引爆台灣。

台中老屋「宮原眼科」拉皮重生,成熱門景點。(圖/張妍溱攝影)

台中市中區歷經日據時期建築規畫及城區發展,是全國第一個實施都市計畫的城市,隨著都市重心西移,昨日繁華今日沒落,一棟棟毫無生機老房子被稱為「都市毒瘤」,徹底改造這件事讓台中市政府猶如開啟「雙渦輪增壓」,「都市拉皮」及老屋玩創意加速台中舊城區復甦、後繼潛力無窮。

一棟90年建築、舊醫院賣起冰淇淋,「宮原眼科」冰淇淋店、中區夯到爆景點,日出集團創建「宮原眼科」冰淇淋店,打造休憩品茗、採購伴手禮的場所,掀起中區文創旋風,周末人潮多。「宮原眼科」為台中著名古蹟,早期是台灣日報營業處,1946年改名為台中市衛生院,1956年台中衛生院因轉至新大樓與藝人張鈞甯祖父張瑞楨協議,「宮原眼科」作為工資抵償物遂而轉手。

2010年日出集團經營「宮原眼科」冰淇淋店保留舊樓房格局及古牌匾,搭配整修藍色玻璃屋頂成為新舊融合的全新建築。「拉皮」創造夜間新景點。位於中區台灣大道與平等街口的長生金融大樓,曾因外牆磁磚掉落引起安全顧慮,管委會去年8月向台中市府申請「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補助300萬元整修,全棟大樓整修「拉皮」,今年6月初重新啟用,入夜後加上景觀燈,璀璨迷人。成為台中市都更整建維護案,第一個完成拉皮舊大樓。

長生金融大樓管委會副主委邱譯靚表示,改造後的大樓煥然一新,大樓變得很漂亮,附近住戶與店家相當開心,到了夜晚見到遊客前來拍照,變成景點也盼帶動中區繁華。漫步在中區街頭,到處有「懷舊」驚喜。除了台中車站周邊引爆排隊潮的「宮原眼科」與「第四信用合作社」及餐廳「醉月樓」等成功案例,不僅炒熱中區老屋新生,飯店、商旅跟著吹起拉皮風,也吸引愈來愈多年輕人進駐中區創業。

位在新北淡水俗稱「殼牌倉庫」英商嘉士洋行,殼牌倉庫建於1870年,內含4座大倉庫、3座建築物,占地約3000坪,原為英商嘉士洋行作經營茶葉買賣之地,1897被殼牌公司買下充當倉庫和儲油槽以經營煤油買賣,見證淡水開港、日本治台、二次世界大戰等重要過往,因戰亂和時代變遷而幾乎成為「廢墟」,歷經5年古蹟修復,2011年開放民眾參觀,現由淡水文化基金會經營。

淡水文化基金會總幹事顏志新說,殼牌倉庫開放後備受遊客歡迎,也提供藝文團體展覽場地,每年檔期都爆滿,現有日本畫僧內藤鄉林、淡江大橋模型等展覽,曾經進駐的咖啡館更是年賺數百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