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8

搶救老屋老樹 老少打造綠川奇蹟

#地方 #綠川 #宮原眼科 #文創產業 #老屋 #老樹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綠川流經舊市區,溪畔有億元打造的「宮原眼科」網路超夯冰淇淋店,半公里外的河畔另有一群老人志工回收資源搶救老屋老樹,妝點老樣子,綠川畔兩處不同的景點,帶來大異其趣的文創驚喜。

綠川流經台中北區、東區、中區、西區、南區,在烏日入大肚溪。舊市區中正路口到精武路口這段河川已不復原貌,往南的綠川東街、綠川西街間與台中第一廣場也已加蓋,不少年輕人看不到綠川潺潺風光。

綠川中山路段,業者砸數億元改建昔日的台中衛生院成「宮原眼科」冰淇淋店,吸引國內外遊客朝聖,在老建築文創世界中吃冰淇淋。

相較如同億萬富豪的「宮原眼科」,位在半公里外南區民生路「老屋老樹人文會館」用資源回收再利用,在一群老志工的努力下,花了快一年時間,打造出一充滿文創作品的新景點。

帶頭的王添泉早年經商,如今早已離開繁華商場,他對綠川舊景頗有感情,認為現在的綠川從中正路第一廣場到國光路上的中興大學間河段,兩岸老樹林立,景色優美,志同道合的退休人士跟時間賽跑,在城市發展同時,能搶救綠川沿岸老屋與老樹。

他自稱是「老來瘋」團隊,成員包括退休公教人員、山上果農等,他說,只要有熱情,點子用不完。搶救第一棟是位在綠川「民生綠橋」旁的「老屋老樹人文會館」。王添泉、鄭郁華租下老屋,眾人合力把朋友家的舊桌舊椅、家飾用品,詩文並茂,回復老屋風華「多少辛酸淚,幾句沈思語,流連忘返處,與君共徘徊。」

最近老屋老樹正打造位在同一河段附近的兩處景點,一處是建國南路和綠川交會點上屋齡已80年的日式老屋,取名「綠川奇蹟」。這座老屋滿布風霜但不失昔日丰姿,荒廢廿幾年,庭院雜草叢生,屋內蜘蛛結網,和室床板蟲蛀塌陷,剛開始舉步艱難,老志工們動員搶救,經費雖拮据,但廣集廢棄材料,努力保住老屋一線生機,整理後成為文史營造亮點。

另一處景點距「綠川奇蹟」旁約30公尺處的「山蘇園」,位在河畔小徑。幾株老樹遮蔭下,園內種滿山蘇盆景,都是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老樣子」。

中部大學社工系的大學生在網路風聞有這群老頑童志工隊,課餘幫忙整理環境,本來要花上十天半個月的時間,年輕人加入,很快就緒,老少一起打造另類「綠川奇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