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北市滿65歲冠六都 公有日照卻最少

#日照 #高齡化 #北市 #地方 #長照機構 #社會局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數六都第一,但社區式的長照機構模式尚未普及,尤其北市公有日照機構數全國最少,僅25間、提供882位長者托顧。根據今年9月統計,全北市公有日照候補人數達529人,儘管市府積極推動「一學區一日照」,但首間校園閒置空間設立的日照中心,卻遭家長連署反對。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將持續溝通,盡快達成一學區一日照中心的目標。
 
長照2.0為實現在地老化,推動社區內日照中心、關懷社區等,以建立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為目標。但由於台北市地狹人稠,日照中心因土地空間選址不易,北市府利用公有地採委外招標、公辦民營等方式推動增設日照中心,且只要是特約收托機構,家屬都能請領1萬至3.6萬不等補助金。
 

 

中央為加速日照中心增設,開放申請補助以「一學區一日照」優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為加速日照中心增設,開放申請補助以「一學區一日照」優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首間校園設置日照中心受阻,社會局重新規畫動線,將日照中心入口獨立設置,並採門禁管制,完全與教室區隔,家長仍認為修改動線仍難避免校園進出複雜化,發動連署反對。
 
社會局長周榆修說,北市府目前針對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候補人數,根據今年9月統計,目前全北市公有日照候補人數529人,其中以大安區「全成日照中心」候補排隊104人最多、「仁鶴軒日照中心」候補50人,北投區台北榮總承接的日照中心排隊候補人數也有100人,北市民對於日照中心照護需求只會日漸增高。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說,許多民眾對日照中心失智個案仍有刻板印象,其實日照機構跟一般社區據點不一樣,長者需經評估才能進日照中心,且長者進出需採團進團出,此外,失智症老人並非每個人都有暴力行為,在專業人員照顧下,都會專業控管長者生活起居。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當機構設施進入校園時,對於年紀小的學生確實風險較高,但不能作為阻攔社會福利進入社區的理由,應是要進入校園內的單位做好動線規畫與人員管理,來避免風險。校學餘裕空間利用的方向沒有絕對的答案,政府應與各校視不同的情況互相溝通。
 
周榆修說,以目前供需,社區提供的老人照顧還是很有限,但相關建置仍不可或缺,未來必須要達到一定服務量,才有辦法因應急速發展的超高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