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寄養家庭 擬取消65歲上限

#寄養家庭 #高齡化 #社會局 #新北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寄養家庭高齡化,招募新寄養家庭困難重重,社會局修正放寬「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取消寄養家庭65歲上限,也提出高齡寄養家庭定期審查機制,市政會議通過後送議會備查,最快6月底上路。

寄養家庭肩負社會照顧責任,但可能面臨風險,待遇也不夠優渥,近年來各大社福單位都面臨招募新家庭困難問題。

寄養家庭擬取消65歲上限。(寄養家庭示意圖/巫靜婷攝)寄養家庭擬取消65歲上限。(寄養家庭示意圖/巫靜婷攝)

新北市共有209戶寄養家庭,照顧276名寄養童,卻有45戶已達法規限制的寄養家庭年齡上限65歲,新人招募不易,老人可能因年齡須退出寄養家庭行列,受害者還是最無辜的寄養童,市長侯友宜日前拜會寄養媽媽時,要求社會局研議刪除寄養家庭年齡限制。

社會局表示,考量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女性平均壽命83歲,男性平均壽命77歲,許多寄養家庭雖年滿65歲,但成員身心健康,若因現行規定無法擔任寄養家庭,確實相當可惜,因此修正刪除65歲年齡上限。

不過,社會局也增列該高齡寄養家庭定期審查機制,保障安置兒童及少年照顧品質,另關於專業寄養家庭範圍,市府也擴大納入具相關專業背景或學識能力者,因應實務需求。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股長李崇榕表示,修正草案將待市政會議通過後,送議會備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