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7

葡萄牙森林大火 奪62命

#葡萄牙 #森林大火 #熱浪 #寰宇

記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葡萄牙中部17日因熱浪來襲引發森林大火,當局雖出動超過1700多名打火兄弟與快速蔓延的野火搏鬥,仍有至少62名民眾喪命,包括消防隊員在內有數十人受傷。罹難者大多是在企圖駕車逃生時為火勢所困,慘遭熊熊烈焰活活燒死。葡國總統勘災時忍不住落淚,總理柯斯塔稱這是該國「近年來最慘痛的森林火災悲劇。」

葡萄牙消防人員18日在葡國中部一處森林地區,力圖撲滅迅速蔓延的大火。(路透)葡萄牙消防人員18日在葡國中部一處森林地區,力圖撲滅迅速蔓延的大火。(路透)

雷擊引燃 一發不可收拾

葡國所在的伊比利半島部分地區,當天氣溫飆高至攝氏40度,據柯斯塔表示,中部萊里亞區的大佩德羅岡(Pedrogao Grande)森林,可能因乾雷爆擊中樹木而引燃火苗,在乾熱天候助長下,燎原野火一發不可收拾,向四面八方迅速擴散,釀成重大災情。

當局出動600名消防隊員和160輛消防車滅火,但隨著火勢逐漸蔓延,入夜後全境火場爆衝到60處,儘管打火人力增至1700名仍無法戰勝祝融。橘紅色的火舌在夜空中張牙舞爪,吞噬林木和下方的民宅,令人怵目驚心。

烈焰封路 駕車逃遭吞噬

為躲避節節進逼的火勢,地方政府啟動疏散程序,許多民眾紛紛開車逃命,但熊熊烈焰盤踞通往IC8高速公路的街道,汽車受阻無法前進,只能眼睜睜等死。

內政部長龔姆斯證實,大多數罹難者都是被燒死或窒息而亡,2人因逃難發生車禍死亡。30具遺體身陷車內,17人死在汽車旁。消防隊員則有6人重傷。

1700名消防員 疲於奔命

總理柯斯塔也警告,不少人仍下落不明,死傷人數恐持續上修;葡國《晨郵報》(The Correio do Manha)報導,消防人員仍未抵達多處遭野火肆虐的區域,災情勢必遠比預估更慘重。總統德索薩17日晚間前往勘災時,擁抱為指揮救災疲於奔命的大佩德羅岡市長阿爾維斯,嘉勉消防人員並慰問災民,甚至一度落淚,政府也宣布18日起全國哀悼3天。

休戚與共 西班牙急馳援

同樣位在伊比利半島的鄰國西班牙,總理拉荷伊18日發推特承諾,將盡一切所能提供葡國救災所需,並先派遣兩架滅火飛機馳援,他說,兩國休戚與共,葡國百姓能仰仗來自西班牙的支持與關愛。荷蘭和法國也表態幫忙。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的公民保護機制已即刻啟動,協助葡萄牙。

包括葡萄牙在內的南歐各國,在夏季枯水期發生森林大火並不罕見,光是去年,野火在葡國就燒掉40座民宅和5400公頃的林地。大佩德羅岡市長阿爾維斯說,該區因林木茂密,經常發生森林火災,「但我不記得曾目睹過這麼大規模的悲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