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3

清明連假取消自由座 高鐵訂票量倍增

#交通 #高鐵 #桃機 #搶票 #清明 #連假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陳嘉寧/綜合報導
 
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台灣高鐵清明假期全車次實施全車對號座,取消自由座。由於過去很多民眾不必預先搶訂連假車票,搭車前赴車站選搭自由座車廂即可,這回取消自由座,以致出現搶票情況,首日訂票狀況比去年多出近1倍。
 
台灣高鐵5日凌晨零時開放清明連假訂票,截至上午8時,共賣出30萬張。去年清明連假疏運,訂票首日到上午8時,賣出16萬餘張。不過台灣高鐵說,即使同樣清明連假,狀況都不同,不能直接比較。
 
高鐵清明假期取消自由座,以致出現搶票情況,首日訂票狀況比去年多出近1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高鐵示意圖,非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楊文琪攝影
 
過去連假自由座車廂常出現「站」滿旅客,車廂擁擠,台灣高鐵這次為了防疫,取消清明連假自由座車廂,並暫停定期票、回數票、悠遊卡或一卡通聯名卡使用,以降低感染風險。
 
陳小姐說,她平常連假從台北回高雄,一向搭高鐵自由座,不用先訂票,5日她試了幾次後有買到車票。是否因此疏運班次不夠?台灣高鐵說,已訂位旅客若3天內未付款,座位將釋出,建議沒買到想搭班次車票的旅客,屆時可再嘗試訂位,也會視預售票情況,適度加開班次。
 
台鐵則預計在通勤電車(區間車)、莒光號等車裝設乾洗手液,共計近千輛車需加裝,預計近期完成。

桃機入境 估今跌破萬人

至於機場入境旅客人數也持續受疫情衝擊。桃園機場公司5日預報,桃機6日入境人數僅剩9174人,是繼SARS爆發後,首度跌破萬人,且通常實際入境的旅客都會比預期更低。桃機公司說,若日本後續疫情加劇,預估入境旅次影響會再加大。
 
旅客銳減,也連帶影響機場商家生意,像桃機二航廈美食街44家店家,一天僅60萬元生意,支應員工薪水都不夠。民進黨立委陳歐珀5日為此舉行相關座談會,桃機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昇恆昌副董事長吳秀光說,協會提出暫緩繳納各項權利金、租金、權利金基價及抽成、租金全額減免、疫情期間不納入合約營運期限等6大訴求,盼政府協助度過難關。
 
交通部民航局說,緩繳權利金、租金等有納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至於契約內營運期間計算,桃機公司回應,這部分可個案提出協調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