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迎戰社區傳播 基層診所憂撐不住

#新冠肺炎 #疫情 #診所 #業績 #社區傳播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祥、鄭郁蓁/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各家診所業績「雪崩式」減少,尤以耳鼻喉科及牙科最多,跌了5成以上,基層診所反映,防護相關設備不足,無法因應未來大規模社區傳播。
 
台灣麻醉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坤堡指出,他親眼看到很多醫師,在演練執行插管時,就只穿著普通隔離衣,「萬一患者咳嗽噴出飛沫,就會沾染到病毒」,因此醫學會只好自我救濟,研擬「降低插管感染風險麻醉醫學會發佈建議書」,希望提供給各醫院,一套安全的流程建議。
 
疫情延燒,基層醫療診所業績大減,包括牙科也是。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疫情延燒,基層醫療診所業績大減,包括牙科也是。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插管風險 盼有安全建議
 
彰化縣鹿港鎮豐安診所院長蔡明忠指出,任何疫情產生會有民眾擔心的效應,包括擔心而不敢看病、或害怕看病引發更大感染,導致「游離現象」,且民眾對病毒的自我認知強烈,讓診所面臨更大的看診麻煩。
 
一家基層診所每月基本支出約2、30萬元,診所醫師林應然認為,SARS疫情只有幾個月影響,而新冠肺炎應會拖很久,基層診所的呼籲只是未雨綢繆,希望政府在紓困專案中,提供基層診所補助、甚至支助未來遭到隔離的診所,否則會有診所被迫關門。
 
蔡明忠強調,經濟壓力是其次,反而社會壓力與醫師面對生死交關的問題影響最大,這代表醫療端的付出應受各界關心與支持,現在基層院所更擔心設備不足以預防病毒,政府應根據疫情發展程度,提供不同裝備,以對抗病毒。
 
防護不足 籲中央當靠山
 
基層診所需要政府告知什麼流程,才能順利處理病人達到分流效果,蔡明忠說,新冠肺炎變異方式多、病情變化大,政府要絕對支持基層醫療臨床診治,如果衍生民眾對醫療的誤解,政府要當基層醫療的靠山,這比發給防疫裝備更重要。
 
蔡明忠指出,當基層醫療有防疫裝備、有足夠心靈支持與法律協助,台灣的基層醫療會在這場嚴峻的病毒戰爭中,成為一道堅強的防線,台灣的防疫體系才能完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