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老屋拉個皮 宜蘭新蘭社想變博物館

#地方 #宜蘭 #羅東 #社區 #牆面 #彩繪 #藍曬圖

記者廖雅欣/羅東報導

曾有「羅東後街仔」之稱的羅東鎮仁和社區,去年展開社區大改造,除了在牆面彩繪美麗的「藍曬圖」、整理後街小巷,今年再度整頓荒廢10餘年的新蘭社,找出多件北管戲曲文物,將向鎮公所爭取使用權,希望成為社區的「街角博物館」。

羅東鎮仁和社區位於習稱「南門港」的南門圳旁,是羅東早期發展時的重要社區,過去有「後街仔」之稱,附近又有菜市場,原本巷弄凌亂,很多房屋多年未使用,老舊不堪;去年經縣府社會處委託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等單位,邀請社區規畫師進行空間改善,打造出美麗的藍曬圖、後街巷弄、彩繪牆等特色。

縣文化局進行新故鄉3.0計畫,也以仁和社區為重點,居民透過社區資源調查、願景分析討論等,舉辦居民會議、社區小旅行,希望營造社區博物館的概念,找回仁和社區過去的文化歷史,讓社區公共空間與在地文化融合。

社區今年以羅東新蘭社為目標,過去新蘭社和福蘭社一樣,都是當地重要的北管子弟社團,但北管沒落,新蘭社會館也荒廢10多年,社區民眾爭取到屋主同意之後,重新整頓,居民在屋內找出多項戲曲文物和樂器,目前正在爭取土地所有權人羅東鎮公所同意讓他們使用,做為社區空間。

「仁和社區真的很不簡單 !」輔導師林奠鴻說,仁和社區這幾年來的改造行動,相當不容易,常常整頓一處環境,就要爭取數十個地主同意,新蘭社因為長期推動北管樂,背後有許多故事,但樂師早已凋零,希望新蘭社會館能做為仁和社區營造的起點,讓老舊社區重新再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