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

潑水節泰正點

#泰國 #觀光 #潑水節 #席隆 #寰宇

記者黃琮淵

泰國近年積極發展觀光,連過新年(潑水節),都要想方設法讓外國觀光客共襄盛舉。看到兩岸三地旅客在潑水節上開心「對打」,不得不讓人佩服泰國政府搞好觀光的誠意與功力。

潑水節泰正點。圖/黃琮淵

潑水節泰正點。圖/黃琮淵

■Songkran is the Thai New Year's festival. The Thai New Year's Day is 13 April every year, but the holiday period includes 14-15 April as well.

全世界很難找到哪個國家的新年,像泰國潑水節一樣,如同嘉年華會般,除吸引各國旅客到泰國當地共襄盛舉,過泰國人的新年外,還可複製後再「外銷」,如台北縣自1998年起舉辦潑水節,如今竟也小有名氣。潑水節也稱「宋干( Songkran)節」,是傣族的新年,也是最重要的節日。

相傳是在遙遠的年代,有個叫捧麻點達拉乍的魔王,憑藉自己法術高明,為所欲為,何時降雨、降溫全憑他喜好,弄得人間冷暖失調,雨旱混淆。

終於天神英達提拉化身英俊小夥子,與捧麻點達拉乍的7個女兒聯手將其殺死,但就當頭顱落地時,引發火災,為撲滅邪火,7個姑娘輪流將頭顱抱在懷裡,直到腐爛為止,換手時須以清水潑在身上,沖去滿身汙臭。

水戰嘉年華 封街3天

時至今日,潑水節已從消災除難,象徵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演變成跨國嘉年華會。尤其近年拜社群網站風行,擴大傳播效應,許多國外旅客也瘋潑水節,搶在此時擠進泰國,玩得比當地人更開,宛如外籍軍團。

以曼谷為例,最重要的戰場莫過於市區的席隆(Silom)路,通常連續封路3天,讓所有人在大馬路上盡情地打水仗,人手一把水槍,使勁地向往來路人猛潑。怕水不夠嗎?現場還有專門補充冰水的小販,花個5銖、10銖,就能夠把水槍打滿水,永保最佳狀態。

席隆路上的莎拉登(sala daeng)站則可居高臨下,俯瞰人潮盛況。不過在踏出站前,得先克服兩道關卡,一是滿滿的人潮,出站得先摩肩擦踵,光出站就20分鐘;但別以為一出站就能開戰,二是出站務必左顧右盼,小心被各方的「高射砲」潑濕,被下足馬威。

好不容易踏上席隆路,可別站錯邊。位於東南亞最大夜店DJ Station巷口的漢堡王,成為台灣旅客齊聚的灘頭堡,在這兒,你能聽到熟悉的台灣口音,一聲令下,咱們台灣人的水槍水砲同時對外掃射,好不壯觀,來自香港、新加坡朋友想加入,也很歡迎。

白粉臉上抹 祝福滿滿

除了潑水,過去許多人還會拿白粉(類似太白粉,對身體無害)摻水往路人臉上抹,表示祝福之意,想不變成個大花臉都難。不過,或許有人藉這類身體接觸,亂摸私密部位,今年曼谷當局特別警告,禁用白粉。論這幾年變化,莫過於中國旅客多了。

今年有個網聞,是說中國旅客大舉入境,不願錯過這個湊熱鬧的好機會,「太超過了!」弄得潑水節像是中國人的節日,拿水潑來潑去的都是中國人,到底在慶祝啥?論及華人赴泰潑水熱潮,最早應該是新加坡人,再來是香港人,台灣人成群結伴到曼谷約在2010年之後,不過隨著中國旅客漸多,台灣人這幾年也不像過去連潑3天,通常是潑個一天意思意思,另外安排度假紓壓行程。

潑水節前後前往曼谷的班機,幾乎坐滿國外旅客,證明潑水節已成觀光賣點,如同又酸又辣的泰國菜,難以抗拒,搭配曼谷五光十色的夜生活,魅力無遠弗屆。能把傳統節日玩成這樣,泰國還真的有一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