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3

雞籠中元祭 太陽馬戲團的fu

#新奇 #中元祭 #太陽馬戲團 #放水燈 #文化局

記者曾百村/基隆報導

往年基隆市「雞籠中元祭」活動中,最高潮莫過於農曆7月14日、15日的封街遊行慶典及放水燈儀式。今年基隆市文化局別出新裁,邀請前太陽馬戲團首席舞者張逸軍領軍編創《共願聚香火》開幕舞劇,另用高科技聲光打造放水燈頭儀式,盼讓邁入163年的中元祭文化慶典,能更完美呈現在眾人面前。

雞籠中元祭以往封街的嘉年華遊行活動,總是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佇足欣賞。(曾百村攝)雞籠中元祭以往封街的嘉年華遊行活動,總是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佇足欣賞。(曾百村攝)

文化局1日進行中元祭演藝活動總彩排,此次開幕劇《共願聚香火》,完整詮釋雞籠中元祭由來,舞劇內容以創意展現在作品中。例如用扯鈴技法象徵螢火蟲的幻化,另透過《慾望劇團》學員們肢體演繹,呈現早年漳泉械鬥的緊張氛圍,同時展現六道輪迴的意象表現。

開幕劇分為3個章節,包括首章「遙渡黑水溝」,描述漳、泉械鬥故事;第2章「共願聚香火」,經地方仕紳協調,立「開基老大公廟」,自此漳、泉融合;最終章則是「明燈渡海眾」,協議由字姓輪值主普,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打造族群和諧的共榮社會。

在開幕舞劇後,緊接登場的就是熱鬧的雞籠中元祭放水燈花車大遊行,遊行隊伍中,邀請演出團隊以中元祭祀表達看桌文化的由來,運用葷桌、素桌、西洋桌上的供奉祭品為發想,創作出另類的「特色美食大遊行」。

中元祭活動的重頭戲,就是遊行過後的施放水燈頭活動,今年在施放水燈頭前,市府特別推出結合LED燈所營造的燈光特效,再搭配《御鼓坊》的東方鼓樂演出,讓東西方文化一起同台演出,創造文化並融、新舊共存畫面。文化局歡迎民眾於9月4日當天前往基隆,觀賞港都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