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6

大耳朵截訊號 坑頻道商千億

#政策 #大耳朵 #機上盒 #影音

中國時報 記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近年影音串流平台盛行,刑事局發現許多主打免費收看節目、歐美影集的機上盒業者,內容未獲頻道商授權,係截取電視台衛星訊號播送。警方日前大動作搜索截波訊號機房,逮捕2名機房技術人員,初估他們3年來侵權294個電視頻道新台幣上千億元,不法獲利上億元,依違反著作權法偵辦中。

刑事局指出,這是國內首次破獲大型地下截波電視台訊號機房,上周警方曾破獲「千尋盒子」平台業者涉嫌以「點播」方式提供盜版內容,這次則一舉瓦解「直播」訊號源。警方從查扣的機上盒,循線查出知名的「安博」與「小米」盒子疑使用侵權內容,將傳喚平台業者到案說明。

刑事局破獲國內首宗截波電視台訊號源,搜索機房時,對幕後金主資助設置的衛星天線設備嘆為觀止。(胡欣男翻攝)
刑事局破獲國內首宗截波電視台訊號源,搜索機房時,對幕後金主資助設置的衛星天線設備嘆為觀止。(胡欣男翻攝)

大陸金主 安博小米涉入

警方調查,40歲王姓與55歲朱姓男子,僅專科學歷,但對影音串流技術感興趣,在隱藏大陸的幕後金主資助下,不惜重本於新北、台中、台南設立截波機房,電腦資訊硬體設備加上每月的網路、電費成本高達4、5000萬元,竊取訊號內容及傳輸速度,直逼合法訊號機房。

警方形容,2嫌猶如「賊仔狀元」,某些資訊技術連警方電偵專家都嘆為觀止。他們扮演「地下有線電視業者」的角色,甚至為求影像品質提升,靠金主砸下大成本架設大型衛星天線,將轉碼設備進化至第3代,侵害國內包括中天電視等多家電視頻道商內容。

賊仔狀元 面臨巨額求償

警方接獲國內各家電視台提告,清查光是國內有線電視就有上百頻道遭竊取,甚至外商電影頻道、運動節目都遭截轉訊號。警方日前搜索查扣294台機上盒、314台衛星訊號解碼器與電腦主機伺服器、轉碼、集線器等。

嫌犯坦承截取電視台內容供應平台業者,雖著作權刑責不重,但將面臨電視台巨額求償。警方從嫌犯資金流追查,發現每月有固定幾筆20萬台幣的資金,透過西聯匯款、大陸帳戶或地下匯兌,轉至嫌犯手中,他們坦承是獲利所得。

警方研判,每個頻道、每月取得嫌犯截取的影視內容代價至少20萬,初估他們3年多來不法獲利上億元,除平台業者外,也將追查幕後金主身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