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3

勞團籲基本工資一次漲到位 盼時薪140元調至182元

#政策 #時薪 #月薪 #加薪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勞動部將在本周四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團結工聯至勞動部前疾呼「時薪月薪都要調、外勞本勞不脫鉤,調漲基本工資一次到位」,要求將基本工資調至月薪2萬8862元、時薪182元,工聯指出全台仍有208萬名勞工領取基本工資,高達4成勞工月薪不足3萬,在物價飆漲的時代,幾乎難以生存。

勞動部昨邀請資方7位委員餐敘會前會,有資方委員考量國際情勢,主張基本工資應緩漲。勞動部表示,餐敘氣氛不錯,部裡並無預設立場,完全尊重委員會開會結果。

團結工聯14日至勞動部前要求將基本工資調至月薪2萬8862元、時薪182元。工聯表示,全台仍有208萬名勞工領取基本工資,高達4成勞工月薪不足3萬,在物價飆漲的時代,幾乎難以生存。(圖/杜宜諳攝)


團結工聯14日至勞動部前要求將基本工資調至月薪2萬8862元、時薪182元。工聯表示,全台仍有208萬名勞工領取基本工資,高達4成勞工月薪不足3萬,在物價飆漲的時代,幾乎難以生存。(杜宜諳攝)

此次若順利調薪,受影響勞工人數約達208萬。團結工聯以106年最低生活標準1萬3362元乘上就業扶養比2.16,希望從月薪2萬2000元調至2萬8862元、時薪140元調至182元。

根據勞動部去年公布的數據粗估,領取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人數約達208萬,其中本國勞工(含打工族)有163萬人、外國勞工為45萬人,工聯指出,全台有超過4成的勞工薪資不到3萬。

工聯祕書長黃育德表示,台灣勞工三大殺手就是低薪、長工時與寬鬆的勞基法,「基本工資只調漲800元,跟沒調一樣,勞工無感」,呼籲政府應一次漲足、一步到位,同時認為時薪、月薪漲幅必須相同,「不然資方本來給時薪會改給月薪、給月薪的改給時薪,勞工不會受惠」。

黃裕德說,賴清德院長的「薪水不到48K可向老闆反映」一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若政府真正想要照顧邊際勞工,大幅調漲基本工資最實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