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加薪無感 勞團:好小的確幸

#政策 #時薪 #基本工資 #月薪 #勞工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經過4個小時討論後,敲定明年7月月薪、時薪雙漲,月薪從1萬9273元調至2萬0008元,時薪從115元調至120元。勞團痛批「無感」,認為月薪平均每天才增加24.5元,「連買個蛋餅都不夠」,「難道這就是江院長要給勞工的『小』確幸?」

在昨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上,勞動部長陳雄文(右)致詞時,資方代表臉色嚴肅。(記者鄭任南/攝影)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祕書長孫友聯指出,依照最低生活標準、全國扶養比等符合兩公約精神的指標來計算,基本工資月薪至少應有2萬3745元、時薪143元,這次勞動部審議委員會確認的調整幅度,離勞工的期待差距太遠,對這樣的金額感到「很憤怒」。

孫友聯說,過去資方以景氣低迷、GDP頹靡不振作為不願提升基本工資的藉口,但如今景氣已經好轉,卻仍未給予勞工應有調幅,且過去實施時程過去都是訂在隔年初,但從去年開始,就往後延至7月,今年更是時薪、月薪都要明年7月才實施,資方設法拖延,勞工需求未獲保障。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也對結果不甚滿意。莊爵安說,現在基本工資審議的問題,在於沒有一套勞、資、政三方都能接受的公式,有調雖然對勞工是好事,但調漲幅度與勞工的期待還是有落差,認為政府應設法訂定公式,且要確立每年召開的準則。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這樣的調幅回應了勞方基本要求,但可能還是無法讓勞方完全滿意,基本工資該怎麼調,很多人期待有公式,但公式訂定不容易,過去曾有公式來計算,但也不見得能符合勞資雙方的期待,到最後反而變得綁手綁腳,基本工資調漲最大前提要將經濟成長率考慮進去,才能思考要採計哪些指標、金額要漲多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