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基本工資調漲 工商團體籲月薪、時薪脫勾

#基本工資 #理財 #政策 #月薪 #時薪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邱琮皓/綜合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本周即將定案,工商團體雖然有基本工資一定調漲的心理準備,但整體景氣沒有預期好的情況下,工商團體負責人建議,月薪與時薪應脫勾,月薪調幅不逾2%,時薪調幅則不超過3%。
 
工總、工商協進會、三三會都強調,不反對適度的調整,但以目前國內外經濟情勢,調漲基本工資必須兼顧經濟現況,調幅不應超過經濟成長率(GDP),也就是不要高於2%,商總則是可以接受3%以內的調幅,且時薪可以多調一點。
經濟現況外需冷、內需熱,很多服務業缺工,薪資也都拉高到超過基本工資。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經濟現況外需冷、內需熱,很多服務業缺工,薪資也都拉高到超過基本工資。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指出,2024年對製造業而言依然會是很辛苦的一年,製造業很多勞工都在放無薪假,根本沒有調漲基本工資的條件。基本工資調整除了考慮物價上漲,更要考量經濟現況,依外需冷、內需熱的現況,月薪與時薪應脫勾,建議月薪調幅在2%以內,時薪調幅在3%以內。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基本工資的月薪與時薪調漲比例,可以不一樣,時薪可以多調一點,對服務業而言,調幅在3%以內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很多服務都缺工,薪資也都拉高到超過基本工資,「3%以內影響不大。」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說,基本工資調幅高於GDP,就是不合理,背離經濟現實。工商協進會則希望基本工資調整可採滾動式檢討方式,不用一次調整到位。
 
相對於資方保守態度,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今年基本工資最好依17項民生重要物資CPI調幅來調整。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應比照公務人員調薪4%幅度,避免有相對剝奪感,基本工資最少應調至2萬7,600元、調幅約4.5%。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吳嘉浤直言,應兌現蔡英文總統政見,調整至3萬元,調幅達13.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