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6

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雙漲 傳業者近期上街抗議

#基本工資 #月薪 #時薪 #加薪 #調漲 #業者 #成本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勞動部拍板建議行政院明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且月薪、時薪雙漲,已為明年初的物價上漲埋下導火線。對此,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15)日怒批勞動部根本是在「硬幹」,他並預估物價上漲風暴可能不用等到明年元旦,今早商總也已陸續接到不少餐飲、小吃業者電話,準備串聯近期上街頭抗議。

賴正鎰說:「去年我已經擋過一次,這次不會再擋了!」 勞動部要這些相關衝擊業者情何以堪?賴正鎰也預估,這肯定會衝擊選情。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 記者宋健生/攝影

勞動部昨日最後拍板建議行政院明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3,100元調升至2萬3,800元,漲700元,調幅3.03%;時薪則從150元調至158元,調幅5.33%,是蔡政府上任來第4度調漲基本工資。

對於基本工資調漲,可能引爆物價上漲,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這是屬於「短空長多」的現象,短期內勢必會造成物價上漲。

戴國榮也呼籲勞動部和公平會應嚴密監控,因為時薪8元的調升,衝擊的是微型企業,如果大型的觀光、飯店、旅遊,以及餐飲業也跟著調漲,那則是趁機哄抬物價。

約有三成計時員工的家樂福則表示,由於事先已預期基本工資會調漲,因此已編列相關預算因應,而對於接下來可能引爆的物價上漲,他們也會儘可能的與廠商溝通,努力維持價格的平穩。

不過,另有通路業者反應,連續四年基本工資的調漲,這次是真的漲到「痛點」了,他們預估對很多中南部的傳統食品業者,衝擊會很大。

台灣麥當勞則表示,因為昨日才拍板定案,目前就是配合政府法令辦理,但相關配套措施已正在評估與研議中。而台灣麥當勞的計時員工比例高達九成,全台約有1萬8,000名。

OK mart則表示,除配合政令執行外,也將積極進行新商品的合作、會員經營等加強吸客力的「開源」動作。並在現行進行中的智能門市服務加快服務的成熟度,優化門市人員的工作流程,強化門市整體業績成長,以做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