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學者示警:時薪月薪脫鉤 恐有道德風險

#政策 #月薪 #薪資 #時薪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昨(18)日受訪時表示,今年基本工資調升若採時薪月薪調幅脫鉤,將會產生道德風險,必須要禁止雇主為迴避高時薪,而將打工族從時薪制改為月薪制。

他說,雖然2012年只調基本工資時薪,月薪緩漲,但一直以來,基本工資大致維持調幅一致的單軌制,今年改走時薪和月薪調幅不同的雙軌制,可能性愈來愈高。

學者認為,今年基本工資調升若採時薪月薪調幅脫鉤,將會產生道德風險。本報資料照端午節6月18日當天還要上班的勞工,可別忘了自己的權益,勞動部表示,端午節是國定假日,勞工如有出勤,雇主依法應給假並給薪。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

辛炳隆還說,企業認為若調基本工資月薪,主要受惠者是外勞,因此主張調整時薪。在大廠的確是如此,調時薪而不調月薪的做法,某個程度上,企業也可因此將基本工資跟外勞脫鉤。

辛炳隆進一步指出,若改成雙軌制,如時薪大調,月薪不調或少調,會產生道德風險,因為《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部分工時可按工作時數比率計算,換算成月薪工資。雇主為規避高時薪,就會紛紛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將部分工時工作者依工作時數比例,換算改為每月工資,亦即將時薪制改成月薪制,此舉不利打工族。

辛炳隆表示,為避免「時薪大調,月薪小調(或調幅較低)」產生的道德風險,必須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直接將第13條刪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