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9

全台近三年薪資成長竹縣獨降

#薪資 #勞動部 #基本工資 #時薪 #月薪 #政策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確定基本薪資連四漲,實際薪資情況為何?勞動部最新統計顯示,全台近三年薪資成長率為6.99%,平均薪資39,259元。成長率最高三縣市分別為新竹市、屏東縣、南投縣,值得注意的是,全台僅新竹縣呈負2.9%的成長率,主因中科、南科崛起的影響。

勞動部調查勞工退休新制提繳情況,統計全台51.9萬家企業、685.7萬名勞工情況顯示,全台平均薪資最高、近三年成長率最高為新竹市,因竹科園區大型科技廠群聚,提繳企業數雖不到萬家,員工人數高達28.6萬人,平均薪資高達58,444元;與2018年同期相比,企業家數、員工人數持續增加,平均薪資增加3,000多元、薪資成長率也年增4個百分點。

圖/取自pixabay

值得注意的是,也因竹科園區「沾光」的新竹縣,雖平均薪資46,389元拿下全台第二,但與上年同期相比,員工大減近4萬人。學者分析,主因中科、南科崛起,不少廠商選擇南遷,連帶影響薪資從50K往下降。薪資成長率第二、第三的縣市分別是屏東縣、南投縣,與去年同期相比,提繳企業家數、員工人數雙雙下降,但薪資成長率分別成長2.5、2個百分點。研判可能是產業汰弱留強,低薪、體弱企業隨著景氣淘汰,留下薪優、體強企業,帶動薪資成長。六都中,近三年薪資成長率最高縣市為台南市,主要數據分別為3.6萬家企業、45.4萬名員工,平均薪資為34,198元,薪資成長率為8.63%。學者指出這是南科園區的功勞,且不只台南,連高雄市都有明顯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