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部落勤守護 百年水圳暢通

#地方 #部落 #東河 #尚德村 #水圳 #水稻 #流水

記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位在東河鄉泰源盆地的尚德村,部落水圳在百年前修築後,至今仍終年水流不歇,部落民眾種植的水稻,全都仰賴水圳的流水維生,因此部落的阿公、阿嬤也組成水圳巡水隊,定期清除異物避免阻塞,如今水圳也成為部落深度旅遊的最好去處。

秀麗家園尚德村的水圳水流強勁、終年不歇,是部落深度旅遊的最好去處。為水圳清除落葉,也是水圳旅遊的難得體驗。(記者黃力勉/攝影)

尚德的水圳長達3公里,在日治時代由當地居民一鑿一斧開闢建設,水流流過空中天橋、山壁懸崖,至今依然流水強勁,部落的長輩們每天要「巡水路」清除落葉,颱風過後則會部落總動員,移除頃倒樹木等,以維持水圳水流不歇。

尚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人鼎表示,尚德的水圳是部落種植稻米的重要水源,部落的白米也全都以日曬乾燥,並以健康陽光米品牌自行銷售,是部落重要的農業經濟,因此水圳的流水,維繫著部落民眾的生計。

他說,部落的水圳巡水隊每天都要巡視水圳,萬一水流被堵塞,巡水隊還會被罰錢,長長的水圳也能看到歷史修築的痕跡,從早期部分水路以水泥涵管為主,之後才以大型塑膠管整建。

尚德村目前也正在推廣部落深度旅遊,由陳人鼎親自帶領,透過水圳的走訪,體驗沿途的豐富生態及優美風景,還能在水圳中摸蜆,看到溪蝦快速游過。另外,部落阿美族的伊娜(阿嬤),還會為遊客準備阿美族風味餐,讓遊客能體驗最在地的風土民情。

在水圳中摸蜆,更是水圳旅遊的一大賣點。(記者黃力勉/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