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中火放流水 這回硼超標24倍 市府將重罰

#中火 #流水 #硼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電廠5至8號機組放流水超標,被驗出硼超標24倍,台電21日已送出陳述意見書與改善計畫。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說,市府退回台電改善計畫,等正式裁罰出爐後,再請台電提出,他呼籲「不要穿著衣服改衣服」,請台電趁空汙季,將超標機組停機改善汙染。台電回應「尊重市府決定」,違規機組已減產50%,新廢水廠預計12月初試運轉。

 

台中市長盧秀燕反空汙,爭取中火老舊機組除役,與中央上演空汙大戰。台中市環保局5度稽查出中火放流水超標,今年3月曾重罰最高罰款2000萬元,9月底又查出5至8號機組放流水的硼超標24倍,市府將再次重罰,甚至不排除祭出停機處分。

 

台中火力電廠放流水5度超標,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呼籲中火將違規機組停機改善。圖/記者洪敬浤攝影台中火力電廠放流水5度超標,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呼籲中火將違規機組停機改善。圖/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環保局前天收到台電的陳述意見書與改善計畫,環保局表示,台電提到希望釐清檢測結果,因為放流水硼檢測可能有干擾因素,台電也同步提出改善計畫,強調年底可完成水汙染防制設備。

 

環保局表示,稽查方法採取ICP檢測法,而不是薑黃素法;取水採樣都採標準作業程序,現場會同中火人員簽註;中火先前違規的項目是硝酸鹽氮,這次汙染物是硼,勿混為一談。

 

陳宏益呼籲中火趁空汙季用電需求低,把違規5至8號機組停機,徹底改善水汙染問題;市府收到陳述意見後,將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再決定處分結果,因為中火已5度超標,這次又超標24倍,不排除再祭出最高罰則,甚至要求停機。

 

台電表示,為展現誠意,同步提出陳述意見書與改善計畫,對環保局退回改善計畫表示尊重;台電已針對5至8號機組減產50%,以降低汙染排放,空汙期間也努力降載減排,盡力改善空汙與水汙染。

 

台電表示,中央加嚴放流水標準,中火自103年起著手處理,經過可行性評估與工研院模場試驗,新廢水廠預計12月可試運轉,屆時即可符合國家標準;請環保局給予較長的改善期限,台電會全力趕工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