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07

新北青年住宅 與老樹共生

#多空 #政策 #高房價 #青年住宅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高房價時代,為使青年打拚能暫時有個可負擔、環境佳的安身處所。新北市府釋出手中舊宿舍,拆除荒廢舊宿舍,重建成為可容納70戶的青年住宅,但周遭的老樹怎麼辦?市府決定,那就讓老樹新居一同共生。

板橋府中青年住宅現況,為二層樓荒廢舊宿舍,周遭布滿老樹。(截自聯合報)

板橋府中青年住宅,為新北市府以「自資自建」形式興建的青年住宅,位置鄰近板橋區公所及捷運府中站,交通便利,基地面積約280坪;過去為市府員工宿舍,現已荒廢已久。

新北城鄉局表示,規劃初期至現場勘查發現,雖然房舍已荒廢,但宿舍圍牆內已長滿數十棵老樹,包括雀榕、樟樹及緬槴,平均樹徑約10到20公分不等,其中甚至有棵樹齡百年的七里香。周遭里民也反應,這些老樹都是鄰里們從小大到的共同回憶及珍貴地景。

城鄉局與建築師討論評估後,決定以現地保留為原則,設計讓建築自然地融入樹林當中,在施工動線上須移植的老樹,也會採取基地內部移植的方式,將原有的22棵老樹「一棵都不少」的留下。為保留老樹,市府變更設計,將青年住宅從府後街及明德街各自退縮8公尺與6公尺以上距離,並減少地下室開挖範圍,盡量保持讓樹木根部範圍均為自然覆土。

未來,將打掉環繞舊宿舍外的圍牆,結合老樹自然形成136坪開放休憩空間,並在住宅內規畫30坪社區活動空間,讓青年住宅貼近自然、貼近社區;成國內第一個與老樹共生共存青年住宅。

城鄉局指出,府中青年住宅由市府100%出資,投入1億4,000萬元;未來將變身成為地下一樓、地上九樓、可容納70戶的青年住宅,提供套房(8坪)及雙人房(15坪)兩種房型,每一層都設有一戶無障礙空間房;租金價格則須待完工後評估當地租金價格才能決定,但一定會低於租金市價八折。

目前全案已送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待後續辦理建照申請及細部設計作業,預計將於明年初發包動工、2017年完工。

入住條件 要符六大項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除板橋府中青年住宅外,目前規劃中的青年住宅還有永和秀朗派出所共構青年住宅及新莊立德青年住宅,總計三處完工後,共可提供144戶青年住宅。許多青年好奇,自己是否符合入住條件?

新北城鄉局表示,詳細的入住限制須等完工後才會確定,但基本上會參照現有的永和青年住宅入住條件下去做規劃。

以永和青年住宅為例,入住至少要符合六個基本條件。首先,是年齡限制,由於主打青年住宅,因此只有年滿20、未滿41歲且具有國民身分的青年可申請。其次,在所得標準上,申請入住的青年及配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最近一年度的綜合所得加總起來,金額須在新北家庭年收入50%分位點以下。

且申請青年、配偶及直系親屬,在台北市、新北市名下不能有自有住宅;居住在一起家庭成員,也不可領有其他政府租金補貼,以將有限名額留給最需要的人。而申請人於申請日前二年內,也須曾在新北市內就學、就業或租屋,才符合條件。

較特別的條件是,入住青年須適度參與社區活動或進行社區服務,以融入當地社區。審核通過後,再以公開抽籤方式,抽出入住者;入住青年會先與市府簽訂兩年租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