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67

游錫堃角逐新北首長 主打居住〝正義政策〞

#政策 #游錫堃 #建商 #公辦都更 #捷運 #打房 #社會住宅 #七合一選舉 #民進黨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獨家專訪 陳韋帆╱攝影

「若當選新北市長,我承諾四年內籌措1000億元,用貫穿雪山隧道的魄力、整治汐止水患的執行力,推動市辦都更,讓新北市老舊社區脫胎換骨」,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是現在檯面上最早表態的市長參選人,耕耘基層、擘劃政策的腳步遙遙領先,他強調,將透過社會住宅與都更政策實現居住正義,讓年輕人住得起新北市。

由於起步較早,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對市政規畫的格局非常明確。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年(103年)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實現居住正義 蓋社會住宅比打房重要

游錫堃認為,房地產需要合理的稅制,實價課稅是很好的稅法,不過,從來沒有人打壓過股票、期貨市場,因此政府根本不用打房,應將重點放在「讓大家住得起房」,不論租或售都給予充分協助。在他看來,房屋一部分屬於民生必需品,一部分屬於商品,政府有義務廣建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居住權益,至於有錢人喜歡豪宅,就尊重市場機制自由發展。「打房政策是名不正、言不順」他指出,哪有政府把人民當敵人,為了開拓國家財源,卻造成社會上非常嚴重的仇富心態,就算不能均富,政府至少該讓百姓安居樂業。

與歐美國家相比,台灣的社會福利落後好大一截,游錫堃舉例,英國有20%比重為政府出資興建的社會住宅,芬蘭的社會住宅比例更高達34%,平均每3戶就有1戶。台灣需要的不是買斷所有權的合宜住宅,因為「合宜住宅只合宜建商,不合宜民眾」,唯有興辦社會住宅、積極推動公辦都更,才能落實居住正義。他也批評,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宣告任內提供18.4萬戶的青年住宅與國宅,迄今只完成11戶,以這樣平均每年4戶的速度,還要花上4萬年才兌現政策支票。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認為政府不應該打房,應從稅制處理,而非製造台灣人仇富的心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加強公辦都更 移植宜蘭建設經驗

說起另一個居住政策核心-市辦都更,游錫堃明確表示,新北市現行公辦都更成績慘不忍睹,未來他將從閒置的國公有地著手,評估興建青年住宅或社會住宅,在捷運站步行十分鐘距離內,提供弱勢族群居住空間,並避免集中興建,以免被社會標籤化。另在聯合開發案部分,市府應掌握主導權,利用分回的容積,協調建商回饋社會住宅,「房價絕對要比現在便宜」,減少新北市的無殼蝸牛和辛苦背房貸的屋奴。

因為行政首長的資歷,游錫堃看待新北市政的格局更高,治理宜蘭縣的經驗,則讓他成為都市規畫的實踐家,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武荖坑綠色博覽會、雪山隧道貫通及多條聯外道路都是他任內政績。對於新北市五股、新莊、泰山閒置的工業區,他提出部分區域引進製造業,其餘轉型為文化產業的想法,增設博物館、美術館定期舉行藝文活動,有助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同時讓新北市更漂亮、更國際化。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年(103年)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