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0

反擊!陸今發表貿易戰立場白皮書

#貿易戰 #白皮書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李文輝/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接受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專訪指出,美方加徵關稅措施對大陸外貿、吸收外資的影響總體可控,美國的貿易霸凌主義行徑,若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陸方讓步,是不可能實現的。此外,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今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

大陸財政部今日零點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清單部分,再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到25%、20%或10%。此前加徵5%的稅目商品,繼續維持原加徵關稅。藉以反制美國把大陸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關稅提高到25%。

大陸自昨起再次調高部分美國進口商品關稅,包括熏製或醃製牛肉、切好的肉塊。(新華社資料照片)

投資比重低 對陸影響有限

王受文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如果一方強壓另一方進行談判,或者談判結果僅讓單方得利,這樣的談判不會取得成功。」他強調,美方指責陸方「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並以此為由挑起貿易摩擦,這完全是「無中生有,欲加之罪」。

王受文稱,美方加徵關稅措施會對大陸外貿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但總體可控。首先,美國仍是大陸重要出口市場,但重要性在下降。大陸對美出口占大陸出口的比重在1999年曾達22%左右,現在只有16%左右。其次,大陸出口市場日益多元。大陸有230多個貿易夥伴,是其中130個貿易夥伴的前三大進口來源地,是61個貿易夥伴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三,大陸外貿規模大、韌性強。

王受文說:「歷史證明,大陸外貿發展潛力巨大,我們有信心繼續推動大陸外貿穩中有進,實現高品質發展。」談及陸美經貿摩擦對大陸吸收外資的影響,王受文認為,目前確實存在部分以出口為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向國外轉移產能的現象,但「總體占比不大」。

談判單方得利 貿易戰無解

王受文指出,美對陸投資占大陸吸收外資比重較低,截至2018年底,美對陸投資實際投入851.9億美元,在大陸整體吸收外資中占比僅為4.2%。此外,大陸有巨大的市場吸引力,外資企業越來越重視大陸市場,「對於紮根中國、面向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受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是有限的」。

王受文強調,大陸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今年7月1日前要公布新一版負面清單。大陸還將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按照擴大開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