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7

都市後花園宜蘭 綠色經濟盛開

#交通 #地方 #雪山隧道 #退休 #休閒 #農舍 #後花園

記者陳美珍/宜蘭報導

2006年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與首都台北不再是遙遠的距離,來去宜蘭變成都市人的時髦休閒,城市發展契機也應運而生。現在的宜蘭,已是想要遠離塵囂的城市人,心中首選的後花園。

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就成了台北的後花園,好山好水,是遠離塵囂的好去處。(記者Joel/攝影)

宜蘭人對自己所居城市滿意度,隨著交通險阻去除而上升,除了城市藩籬撤除帶來的安全感下降之外,2013年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報告,包括居住、收入、就業、教育、環境、健康與社群關係等客觀幸福力,宜蘭都有長足進步,整體幸福指數排名更竄升八名,升幅全台之冠。

調查報告形容宜蘭是2013年幸福縣市的一匹黑馬。幸福指數排名由2012年的13名,躍升至全台第五名。客觀幸福力總分排名亦上升二名,達到全台第七;主觀幸福感則從去年的第十名,大跳五級來到第五名。

11項主觀幸福感的調查指標,宜蘭排名擠進全台前十者,多達九項;相較2012年,只有三項指標名列前十的表現,宜蘭的幸福力確實大步躍升。主觀的工作狀況、工作與生活平衡與健康狀況滿意度排名也大幅向前。

客觀指標中,除對暴力犯罪發生率的安全感下降之外,各項指標均呈現上升。

其中,以反映家庭現代化程度的家戶連網比率升幅最高,顯示宜蘭朝現代化城市努力的速度正在加快。客觀指標以空氣品質最為優異,居民對此相當有感,反映在環境品質的滿意度,亦為全國第一,不枉「後花園」美譽。

宜蘭人對環境品質的要求,也牽動縣政發展。宜蘭縣政府正大力實踐「有機新宜蘭」的願景,縣內有機耕作面積及產值正逐年成長。勞工處指出,宜蘭沒有工業化城市的樣貌,有的只是從生產、包裝、行銷、到客戶服務的綠色供應鏈。

後山宜蘭,以農立縣,大門打開後,始終未忘本,堅持抓緊友善農業的主軸,為自己做好準備;迎接綠色經濟與綠領時代的來臨,一如大地般,讓宜蘭人的幸福感備見厚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