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23099

農舍!反成為環境生態的殺手

相關關鍵字

#joei #後花園 #交通 #雪山隧道 #環保 #多空觀點

圖・文/Joel FUKUZAWA

 
蘭陽平原的好山好水,一直都被形容成台北人的後花園。在雪山隧道開通之前,要到宜蘭只能從北宜公路、濱海公路或是北迴鐵路,不論哪一種交通工具,至少都得耗費兩、三個小時的時間,這種看似不便的交通環境,反而意外的保留了後山最獨特無價的資源,也就是綠色環保資源。
 
宜蘭縣政府行政大樓在規劃的時候就朝向綠能環保的方向興建,所以主體架構本身採用的都是自然通風以及自然採光
 
也因此在1981年陳定南擔任宜蘭縣縣長的時候,陳定南就決定把這項資源持續擴大,當時還沒有「綠建築」的概念,但是他便致力推動環保生活、綠能生活。也因此,可以看到1997年完工的宜蘭縣政府行政大樓,就是承續著老縣長陳定南的環保思想,整棟建築物有如古代的老宅院,而且冬暖夏涼。
 
不同於一般官式行政大樓的刻板建築風格,宜蘭縣政府行政大樓有如一間大宅院
 
也由於宜蘭縣政府持續推廣環保理念以及文化立縣,使得宜蘭縣一直保持著好山好水的美譽。但是當雪山隧道開通之後,宜蘭縣的環保、環境卻無形的面臨了嚴峻的考驗。
 
此起彼落的農舍建築,慢慢的吞噬宜蘭的綠色效能
 
「宜蘭境內人口雖然不多,但是非都市規劃用地(農地)卻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這些非都市規劃用地或是農田,過去曾經擔負起生產、疏洪的角色,現在卻由於都市人陸續來到蘭陽以興建農舍的名義,蓋起了一棟棟的『第二宅』,但是卻又沒有完整的污水排水規劃,使得蘭陽地區的灌排系統,面臨污染的危機。」擔任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宜蘭辦事處綠建築小組召集人的建築師張匡逸很憂心的指出,現在如雨後春筍般的農舍建築,每年以大約300~500件的速度在成長。而且目前建照核發的權限機構放在鄉鎮公所,宜蘭縣政府幾乎沒有能力去掌控全縣環境的整體規劃。
 
「雖然這些農舍在興建的時候,下水道以及污水處理都必須符合內政部營建署的法規才能夠通過。但是最大的問題是,當這些農舍經過幾年的使用之後,這些下水道以及污水處理系統,多多少少會發生老化或是機能衰減的現象,可是卻因為屬於生活排放系統,對於住戶來說,很難感覺得到這些變化。
 
過去的農舍,幾乎不容易看到農舍的建築,因為周圍都會因為廣植植物以及竹林,反而有一種幽靜的感覺
 
而這些沒有經過完善污水處理經過的生活污水,就會被排放到農舍所在地的灌排系統。」張匡逸解釋農舍的污水問題為什麼會是一個隱憂,最主要就是因為這些蓋在農地上被稱為「農舍」的建築,被用來當成都市人的第二宅時,許多過去原本與環境共存的條件與默契就會被打破,使得家庭污水流入灌排系統,而灌排系統被污染之後,卻又被農民引入田園之間,灌溉農作物。這一進一出之後,宜蘭的農業生產品質,就會受到嚴重的打擊。
 
宜蘭縣政府以及宜蘭農田水利會也都發現了這樣的問題,但是依照內政部營建署的法規所興建的農舍,在法律上並沒有任何可以被質疑的地方。這也使得這一群專業人士,憂心忡忡這種「宜蘭穿孔化」的現象。
 
「為了要解決這種尷尬的局面,宜蘭縣政府就找來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的一些專業建築師,希望推動一種稱為「沛綠寶」的環境自然工法,所謂「沛綠寶」工法,簡單的說,就是把主意放在農舍用地中不能興建建築物的90%的土地上。在這片必須種植花草樹木的用地上,規劃淨化池以及水生池。
 
沛綠寶的淨化池以及水生池,具有調節灌排系統的水量,達到疏洪的目的,也能淨化家庭污水的排放
 
然後將處理過後的家庭污水,經過這兩個池子的過濾以及植物天然分解之後,再排入公共的灌排系統。這種經過生物自然分解過濾的系統,就可以有效的淨化家庭污水對於公共環境以及水資源的汙染,而且對於庭園造景以及綠能生活來說也有正面的效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