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29474

從招待所到民宿 只有四間房間的小密境

相關關鍵字

#Joel #民宿 #木雕 #紅磚 #花崗岩 #龍騰斷橋 #溫泉 #好野人生

圖・文 Joel FUKUZAWA

三義的木雕一直是台灣很重要的傳統工藝資產,從交流道下來,可以看見一整條的木雕街上,陳列著琳琅滿目的木雕作品。接著把車子往勝興車站的方向開過去,沿路青翠的樹木,每年五月的時候,美麗的油桐花海,也吸引著許多遊客的目光。
 
從外面很難看到樹也裡面的美麗 (圖・文 Joel FUKUZAWA)
 
三義這個恬靜的小鎮,保留了許多過去客家人開墾的痕跡。有名的龍騰斷橋,在1906年興建完成,在二十世紀初的當時,沒有鋼筋水泥,完全使用紅磚以及花崗岩組合而成。龍騰斷橋的開通,為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開發,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使用綠建築的觀念,強調自然採光的重要性 (圖・文 Joel FUKUZAWA)
 
但是卻在大約30年後的1935年一場大地震中,整座橋的橋面被無情的摧毀,只留下了幾段的橋墩。慢慢的,隨著台灣鐵公路的開發,這一段曾經負載台灣經濟發展的鐵路,也跟著退役。
 
就在離龍騰斷橋不遠的地方,有一塊隱密的人間密境,那原本是久樘開發建設公司老闆陳宣熒的私人招待所,沒想到卻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慢慢的轉型成了特殊的民宿樣式。
 
陳董事長說:「我們當時來到這一片樟樹林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們都是客人,只有大自然才是主人。」只有四個房間的民宿,老實說很難成就所謂的經濟規模。
 
天然的溫泉,是最大的特色 (圖・文 Joel FUKUZAWA)
 
雖然是建設公司的專業施工,但是為了要保存尊重樹木原生環境,所以完成的設計圖,到了現場還必須依照樹木成長更改設計圖,所以整個建築案從計畫施工一直到完工,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
 
只有四間房間,都是依照地形而建 (圖・文 Joel FUKUZAWA)
 
整棟的建築依照山坡的曲線而建,房間與房間之間,透過木棧的廊道串接起來,就連房間內部的採光,也多使用自然光源,減少能源的浪費。加上這裡剛好有一道溫泉的源泉,使得這棟以綠建築的概念所興建的民宿,更多了一份與自然結合的感覺。
 
陳宣熒在這裡,買下了一整片的樟樹林還有山坡地,但是卻選擇可以在林蔭之間,慢慢享受慢活的樂趣。
 
四間分別取名為晴川、醉月、樹泉以及初日的房間,是陳宣熒讓員工們自行發揮想像力所定下來的名字,這些房間的名字都是依照房間的特色取名。像在樹泉這間房間中,可以看到好幾株的樟樹把房間給包圍了起來,這也讓樹也獲得了國家卓越獎以及金質獎的肯定。
 
「當初並沒有想那麼多,只是覺得這一片可以看見美麗的斷橋,又能聞到新鮮的空間,聽到優雅的鳥叫聲,如果不把這些自然元素保留下來,房子永遠只是一間房子而已。」陳宣熒對於自己的選擇,沒有後悔過。
 
 
位在龍騰斷橋的小密境 (圖・文 Joel FUKUZAWA)
 
最近國人旅遊的風氣漸漸盛行,許多的民宿也慢慢的在一些風景秀麗的縣市被建立起來。也因為民宿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使得許多想要投資到鄉下開設民宿的人們,經常困擾於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樹也的經驗,或許是一個不錯的主意,多花些時間,選擇一片環境幽靜的地點,發揮綠建築的概念,結合自然的先天條件,會比蓋一間仿歐式或是仿日式的建築,更有特色,不過做民宿主人,沒有想像中的浪漫。
 
在投入之前,不妨先四處走走,看看各地的風土民情以及觀光發展,審慎的規劃之後,才能把後悔的機率降到最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