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5

國道5號尖峰時段加價 挨批變相懲罰

#交通 #地方 #國道五號 #雪山隧道 #塞車

記者王燕華、廖雅欣/宜蘭報導

國道5號高速公路每逢例假日塞車,暑假尤其嚴重,交通部高公局16日起試辦差別收費,措施尚未上路,就被批得滿頭包,立委陳歐珀批評,此舉是「懲罰性」措施,宜蘭縣政府也反對,建議以「鼓勵取代懲罰」,鼓勵用路人在離峰時段免費上路。

國道5號的假日車流多,交通部要試辦差別收費,但民眾意見分歧(截自聯合報)

不過,高公局仍堅持試辦,強調「絕不是懲罰」,交管組長呂文玉說,近年來國外已有實施差別費率引導分流的作法,主要是針對外地來宜蘭觀光的旅次,引導分流,許多宜蘭在地民眾都說,他們本來就會避開交通尖峰時段,因此這項措施,對縣民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高公局先前已和縣府開過會,近期也會拜會縣府,說明作法。

國5雪山隧道每逢假日必塞,已成常態,一到暑假更是塞爆,高速公路局統計,暑假周六、日雪隧的車流量和平常假日相比,多了將近1成。高公局坪林行控中心統計,一般周六、周日,雪隧每天車流量,周六破7萬輛,周日也有6萬5千輛,負荷量已經很重,一到暑假,民眾出遊潮加上童玩節效應,車流量再提高,周六車流量增加到7萬4千餘輛,周日也升到6萬8千多輛,比一般周六、日成長大約5%到10%。

高公局國5尖離峰時段差別費率的構想,將於8月16日、23日及9月13日、20日的上午6至12點,試辦南下通行費加價5成;8月17日、24日及9月14日、21日的上午6至12點,北上減價5成,盼引導車輛分流。

「這是變相懲罰宜蘭人!」宜蘭縣立法委員陳歐珀認為,此舉無助於疏散車流量,反而是一種變相懲罰。縣府建設處也表示,尖峰時段加價措施,將對用路民眾造成負擔,不但損害縣民行駛國5的便利性,也會影響大台北地區民眾到宜蘭旅遊的意願,衝擊地方觀光產業,建議先從「減價」著手,在離峰時段採「免費通行」,以鼓勵代替懲罰,交通部應該擴大大眾運輸功能,以鐵、公路系統、搭配其他不同運具,才比較有可能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