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

柯文哲:北宜挖隧道要保護翡翠水庫 過去亂倒廢土

#地方 #交通 #柯文哲 #北宜 #雪山隧道 #翡翠水庫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即時報導
 
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到宜蘭,為民衆黨立法委員邱臣遠宜蘭縣總服務處成立揭牌,對雪山隧道塞車問題,柯文哲說,雪山隧道的確是發展上一個瓶頸,北宜直鐵與北宜高鐵,二選一,「現在叫我挑,我就挑北宜高鐵」。
 
不過,柯文哲指出,不論是北宜直鐵還是北宜高鐵,將來如果要做隧道,隧道要進宜蘭是大問題,針對北宜直鐵、北宜高鐵,台北市做過很多研究,因保護翡翠水庫最重要,關係到600萬人飲用水,過去經驗與研究,在挖雪山隧道,翡翠水庫的淤積與濁度有上升,而雪山隧道在蓋時,偵測有汙濁度,有歷史記錄,現在想起來應該是挖隧道時,廢棄土亂倒,在挖雪山隧道,廢棄土處理不是很標準,一定有廢棄土造成水庫淤積與濁度上升。
 
柯文哲:北宜挖隧道要保護翡翠水庫,過去亂倒廢土。圖/聯合報資料照
 
他認為,如果使用潛遁機,廢土好好控制,理論上,要通過翡翠水庫應該不是問題,但還是應該交由環保專家去更詳細的檢討。
 
柯文哲說,宜蘭與台北算是大台北生活圈,都在首都生活圈,但最大瓶頸是雪山隧道,每天都塞,甚至連假塞很久,過去討論北宜直鐵與北宜高鐵,現在看起北宜高鐵會優先,不可能北宜高鐵也做、北宜直鐵也做,從實務看起來,應該是北宜高鐵會優先,將來如果把高鐵從南港接到宜蘭站17分鐘到,在宜蘭站兩鐵共構,台北到東部標準作法應該是坐高鐵到宜蘭,換普悠瑪再下去,迅速度變快,解決東部交通問題。
 
對於目前塞車狀況,柯文哲說,雪山隧道已成宜蘭發展瓶頸,看實際狀況,今年端午連假,國五白天塞就算了,晚上還是塞,塞到已經垮掉了,未來有北宜高鐵後,相信宜蘭與台北生活圈會更合在一起;柯文哲也指出,曾經有建商跟他講,宜蘭如有地,通通都買,因為預期宜蘭會發展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