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

渴望陪伴 熟齡孤獨感3年暴增3.9倍

#居家 #銀髮族 #孤單 #調查 #新奇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台灣三成以上銀髮族無人陪伴慶生、超過一成平日獨自吃晚餐,近一成動手術時無人陪伴;調查也發現,近八成長輩渴望有人陪伴,超過五成中高齡者自認孤單。若以縣市評估,全台最孤獨的縣市是雲林縣,最不孤獨的則是位於後山的花蓮縣。
 
56789年齡實驗室與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合作,進行台灣銀髮孤獨感暨各縣市銀髮孤獨指數大調查,透過六項符合台灣社會情境的指標,包含自己吃晚餐、自己過生日、只能自己倒垃圾、只能自己去動手術、渴望陪伴、認為自己孤獨等,測量銀髮族的孤獨感。
 
高發會創會理事長楊志良說,高齡者可以做很多事,應保持社會互動。記者陳婕翎/攝影高發會創會理事長楊志良說,高齡者可以做很多事,應保持社會互動。記者陳婕翎/攝影
 
56789年齡實驗室執行長黃采緹說:「台灣銀髮族的孤獨感相當令人憂心。」多達三成以上長輩無人慶生,平日也無人協助倒垃圾,獨自吃晚餐比率達14.5%,更有百分之九點四的長輩,連必須動手術時都無人陪伴。
 
進一步分析孤獨者的人口特徵,孤獨感最強烈的是65至74歲,國中以下學歷、月收入低於六萬元的無伴侶男性。黃采緹呼籲,各縣市首長除關注地方的弱勢長照外,更應注意到銀髮族日常行為及心理內在的孤獨浪潮。高發會創會理事長楊志良則說,別忽視孤獨可能增加罹患失智、憂鬱症風險。
 
楊志良自我評估六大孤獨指標,「我一個都沒中!」他認為高齡者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應保持社會互動,尤其如今社交媒體興起,更增互動的可能性。
 
他提醒,調查發現,從2017年至今,高齡孤獨感暴增3.9倍,對中高齡族群來說,心理健康直接影響生理健康,高發會已初步擬訂超高齡社會服務法草案,希望政府重視。
 
台灣銀髮孤獨感暨各縣市銀髮孤獨指數調查於今年六月至七月間,訪問1256名五十歲以上民眾,發現雲林縣的孤獨指數最高,台東縣居次,澎湖縣排序第三。花蓮縣、彰化縣及基隆市是最不孤獨縣市前三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