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學者籲育嬰假 提高到8成薪

#政策 #人口 #育嬰假 #生育率 #育嬰津貼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2020年正式負成長,國民黨智庫昨(22)舉行「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挑戰及因應對策」座談會,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要提高生育率,短期作法就是加碼第2胎以上相關補貼,且育嬰假從現行6成薪提高到8成薪。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建議,除了提高到8成薪,也應思考育縮短育嬰津貼與育兒相關補貼的差距。
 
領導人態度很重要
 
國民黨智庫昨邀民代、學者、專家座談。馬政府時期擔任政務委員的薛承泰將扁、馬、蔡3朝超級比一比,其中阿扁總統執政時總生育量連降8年;馬英九執政時,則從2011年到2015年拉抬5年,5年平均生育量是21萬人,馬英九當年的此時,就是跑尾牙時間,馬逢企業就問有沒有鼓勵婚育,所以領導人的態度非常重要。
 
台灣人口2020年正式負成長,國民黨智庫昨(22)舉行「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挑戰及因應對策」座談會。圖/中時資料照
台灣人口2020年正式負成長,國民黨智庫昨(22)舉行「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挑戰及因應對策」座談會。圖/中時資料照
 
為了強調領導人態度的重要,薛承泰說,最好的龍年是2000年,但當年跟1998年的虎年(民間認為帶煞生育不高)出生人口數相差3萬4000人,但馬任內的龍年2012年,比起虎年出生人口數多了6萬4000人,足足多拉抬3萬個寶寶。薛承泰話鋒一轉說,可預測蔡政府執政出生人口數會「連8年下降」,現在已連5年下降,明年又是虎年,「歷史上沒有虎年(出生人口數)超過牛年的」。
 
加碼2胎以上補助
 
他並說,為何馬政府2010年可以把生育人口拉抬5年,當時金融大海嘯沒什麼錢可以補助,但做法很簡單,就是先把「婚姻」拉上來;但現在年輕人有薪無法存錢,房價掉下來也買不起,加上領導人在社會帶起來的風氣,會有家庭跟婚姻觀嗎?
 
薛承泰說,短期要提高生育率,真正要做的是加碼第2胎以上的補助,或現行育嬰假的6成薪調到8成薪;長期的做法就是觀念跟生活型態的改變。
 
辛炳隆則說,目前育嬰津貼的設計,不符合職場女性需求,只有全職媽媽可領,非全職媽媽只能領保母津貼,兩者補貼金額相差非常大,這種差別補貼達不到鼓勵生育效果;另外,縱使育嬰津貼提高到8成薪,他相信申請者還是非常有限,原因是企業端會提醒申請者不利職涯發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