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竹市住宅火災 電器因素是元凶

#地方 #火災 #電器 #短路
中國時報記者邱立雅/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消防局統計,2020年達火災認定標準案件共343件、0人死亡,財損達242萬3000元,分析火災原因以燒雜草與廢棄物最多,占約6成5。其中住宅火警共有18件,起火原因以電器因素最多,電源線絕緣劣化造成短路為主因。消防局呼籲民眾選購電器時,應認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示,以免使用山寨電器時不慎造成火警。
 
居家用電習慣不良
 
新竹市消防局分析起火因素,以燒雜草、廢棄物最多,共有222件,占比高達6成5。第2為電器因素,共70件、占約2成,消防局解釋,所謂電器因素並不一定發生在住宅,有部分為電桿或是車輛起火。第3則為菸蒂因素,約為1成,多半為在住宅內抽菸引起火警。
 
住宅火警中的起火原因以電器因素占大宗,且多是電源線絕緣劣化造成短路最多。(新竹市消防局提供/邱立雅新竹市傳真)
住宅火警中的起火原因以電器因素占大宗,且多是電源線絕緣劣化造成短路最多。(新竹市消防局提供/邱立雅新竹市傳真)
 
另外,建築物火災包括工廠、店面與住宅共29件,其中18件為住宅火警,占超過6成,而住宅火警的原因多半是電器因素所致,主要以電源線絕緣劣化造成短路最多。
 
竹市消防局指出,住宅火警中的電器因素主要以電線劣化、過載等所致,像是曾有女大生因寒流來使用通電加熱的電暖包,放在床上充電就去上課,還沒下課就引發大火。也有不少民眾用延長線插好幾個高功率的電器產品,像是電暖器、電熱毯等,導致無法負荷,也可能引發火警。
 
選購電器認清標示
 
消防局呼籲民眾選購電器時,應認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示,以免使用山寨電器時不慎造成火警。若是電器產品不在標檢局檢驗範圍,使用時應有人員在場或是不要充太久,也養成使用完電器後拔插頭的好習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