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桃市去年1557起火警 電器釀災居冠

#地方 #電器 #火災 #火警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消防局統計2020年共發生1557起火災、釀12死,分析發現電氣、遺留火種及爐火烹調是引發祝融的前3大主因,且釀死傷重大災情者,多集中在都會區、低樓層,呼籲使用前檢視電器、避免共用插頭,並以高雄住宅大火釀4死為例,籲透天厝加裝住警器,提早應變求生。
 
爐火菸蒂撲滅餘燼
 
桃園市去年共發生1557件火災、釀12死,其中住宅類達418件,包含透天住宅275件、集合住宅143件,相較前年1600件、14死,火災件數減少43件、死亡人數少2人,分析前3大火災原因,分別為「電氣因素」如電器走火、「遺留火種」如亂丟菸蒂、金紙未撲滅等餘燼,以及「爐火烹調」如炊事不慎冒煙、燒焦等,3大類占所有件數35%。
 
桃園去年共發生1557起火警,以電器釀災居冠,圖為電暖器起火。(消防局提供/蔡依珍桃園傳真)
桃園去年共發生1557起火警,以電器釀災居冠,圖為電暖器起火。(消防局提供/蔡依珍桃園傳真)
 
其中電器火災達283件,占年度總火災比例18%,像去年3月龜山6樓公寓大火造成1家5口受困,是2樓客廳插座起火;去年5月龜山3樓透天厝夫死妻傷的火警也是電器因素;去年10月桃園4樓透天厝大火奪父子2命則是佛堂電線走火。
 
消防局指出,冬天寒流來襲,民眾開電暖器、除溼機保暖和維持乾燥,但禦寒電器經過1年收藏,造成火災機率大增,提醒民眾開啟前都應先檢視,插頭變色甚至變黑,或是發出「吱吱」聲響,或聞到塑膠味都要警覺。要使用獨立插座、電線不綑綁、與可燃物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長時間運轉,更提醒經濟部商檢局有公布11個廠牌、54個型號除溼機要召回。
 
開熱水器注意通風
 
冬季也是一氧化碳中毒旺季,今年短短半個月就已發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案,造成9人身體不適,所幸發現得早未釀憾事,消防局指出,4起都是用「室外型熱水器」,但因陽台加裝窗戶忘記開、或是吊掛過多衣物,「宛如在室內用室外型」通風不良釀禍,強調一定要開窗、注意通風,或是直接加裝強制排氣功能熱水器,避免發生憾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