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早兩年!人口負成長開始了

#人口負成長 #國發會 #人口 #超高齡 #生育率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18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指出,我國總人口於今(2020)年2月開始下滑,估計從今年起將進入「人口負成長的時代」,較原推估提前兩年出現。而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也將提前一年,於2025年到來。
 
國發會每兩年修正一次「人口推估」,18日委員會通過這份最新的推估,兩年前原來認為人口負成長要到2022年才會出現,但最新推估認為今年就會出現,何以會提前兩年到來?
 
背景圖片圖/中時資料照片背景圖片圖/中時資料照片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國發會原推估今年死亡人數會超過出生人數,「自然增加」由正轉負,但預期「社會增加」仍逾萬人之多,互抵之後總人口仍續呈上升,不料自年初以來的疫情使得外籍配偶無法來台、海外國人不能返國(兩年未返國會被除籍),遂使得今年社會增加由正轉負,總人口因此負成長。
 
國發會推估,今年社會增加為-1.0萬人,自然增加-2.1萬人,至年底將比去年減少3.2萬人,我國人口最高峰出現在今年1月的2,360萬人,至年底將降至2,357萬人,高仙桂表示:「從這份推估顯示,我國人口負成長的時代開始了。」
 
此外,超高齡社會也會提前一年到來,國發會兩年前推估,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升至20%)2026年才出現,國發會官員表示:「由於近兩年生育率續降,總人口降幅較預期大,因此推估將提前至2025年到來。」
 
我國才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占比達14%),估計只花七年就進入超高齡社會,這個速度是否太快了?高仙桂表示,台灣與南韓、新加坡差不多一樣快,為此行政院政委林萬億目前正研修高齡社會白皮書,此外勞動部也已完成中高齡就業促進法,以讓世代共融,讓高齡化的危機成為轉機。
 
高齡社會提前到來的根本原因仍在於十餘年來國人生育率持續下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日於會中指出:「因應這一人口變遷,行政團隊已由提升生育率、強化勞動力結構、高齡化調適三大面向著手,除落實零至六歲國家一起養,並由青年薪資、就業、住宅等多面向著手,也會強化育才與攬才,建構共融自主的高齡社會,以確保經濟動能與社會穩定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