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03

年輕人不敢生!人口負成長 恐提前至2022年

#地方 #國發會 #生育率 #人口負成長 #低生育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30)日通過最新人口推估,鑑於近年生育率降低,推估我國「人口負成長」將於2022年出現,也就是4年後台灣即將邁入人口負成長,比上次推估足足提前3年,情勢更為嚴峻,政府將啟動相關政策以降低衝擊,維繫經濟競爭力。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於會後表示,自經建會時期即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本次推估(中推估)的人口高峰期落在2021年,達2,361萬人,次年(2022)即開始負成長。
 
台灣人口趨勢。(圖/記者于國欽製表)
台灣人口趨勢
 
陳美伶表示,讓人口負成長提前到來的原因,是過去兩年的生育率1.17人、1.13人(每位育齡婦女所生的子女數)比預期來得低。據此估計,人口負成長比上次推估的2025年提前3年出現。
 
除了人口負成長提前到來,其餘人口趨勢大致沒變,例如2027年人口紅利結束(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低於66.7%),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占比超過20%),皆與上次推估的時間相同。
 
陳美伶在委員會議指示各部會的政策應配合人口趨勢預為規劃,隨著人口紅利結束,可能出現工作人口不足,如何藉由鼓勵生育、吸引移民也是重要的工作。她表示,預告中的《新經濟移民法》就是要打造一個友善的移民環境,以因應工作人口不足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