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搶救生育率 高市祭333育兒津貼

#政策 #生育率 #人口 #新生兒 #津貼 #育兒津貼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雄去年出生人口驟降到1萬6133名新生兒,創下縣市合併以來的近12年新低。高市府展開搶救生育率大作戰,高雄市長陳其邁28日在兒童節前夕宣布,生育津貼從現行的223,變為333,也就是生3胎各補助3萬元,適用於4月1日出生的新生兒。
 
「沒有第1胎就沒有第2胎,第1胎加碼對於年輕的爸媽才是看得到,也吃得到!」陳其邁指出,昨市政會議通過「好孕333」生育津貼加碼,預計約增加經費1.24億,第1胎、第2胎每名各加碼1萬元,從原本2萬元調升為3萬元,第3胎(含以上)每名3萬元。
 

 

搶救高雄生育率,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8日宣布,推動生育津貼333,也就是生3胎各補助3萬元,適用於4月1日出生的新生兒。(柯宗緯攝)
搶救高雄生育率,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8日宣布,推動生育津貼333,也就是生3胎各補助3萬元,適用於4月1日出生的新生兒。(柯宗緯攝)

 

 
陳其邁補充說,一般新生兒家庭也可選擇換取價值第1胎3萬、第2胎4萬或第3胎6萬元的「坐月子到宅服務」,自2023年起再擴大照顧措施,經濟弱勢產婦可同時領生育津貼、坐月子到宅服務補助,從懷孕到養育陪伴體貼育齡家庭、照顧弱勢加倍給力。
 
陳其邁強調,希望推動多元配套方案,包含孕婦產檢交通補助、坐月子到托育等,讓年輕爸媽願意生、能夠養,也配合蔡英文總統提出的「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鼓勵年輕爸媽增產報國。
 
針對領取生育津貼資格,高市社會局長謝琍琍說明,只要符合父或母一方設籍高雄市滿1年的新生兒在出生以後6個月內,至高市各戶政事務所都可受理戶籍登記及申請生育津貼,提醒若要自己照顧幼兒的家長,不要忘了同時到「兒童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申請「育兒津貼」,讓政府資源共同協助育兒。
 
懷孕5個月、第2胎的38歲林太太認為,婦女生養孩子在心理和社會上都有很大壓力,聽到這樣一點點鼓勵,真的是會較有信心生育。而新婚1年的30歲筱蓁說,原本礙於經濟考量對於生育有點猶豫,如今聽到這樣的政策,生孩子的意願會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