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5

6百張照片打造建築首獎 池上穀倉讓藝術不再高高在上

#地方 #池上 #穀倉 #藝術館 #改造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台東池上鄉一座60年歷史的穀倉,經過藝術家蔣勳的慧眼、建築師陳冠華的改造,蛻變成一座推動地方創生的藝術館。2019第三屆「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日前公布得主,陳冠華設計的「池上穀倉藝術館」獲首獎。

五年前,蔣勳受台灣好基金會之邀進駐池上創作,打開「池上藝術村」的大門,吸引眾多藝術家來此駐村創作。台東農家梁正賢為此慷慨提供自家穀倉,以每月一元的租金租予台灣好基金會,希望改造為展覽藝術作品的美術館,蔣勳則找來在台東蹲點多年的學生陳冠華操刀改造。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公布,建築師陳冠華設計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奪下首獎。圖/遠東建築獎提供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公布,建築師陳冠華設計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奪下首獎。圖/遠東建築獎提供

「這是池上的穀倉,大家的藝術館。」陳冠華接下老師交付的重任,先花兩年時間做田調。他和設計團隊訪談60多名池上村民、參考600多張池上老照片,在老穀倉頭上加上呼應池上農舍的的斜瓦屋頂,象徵新生的建築符號中隱藏傳統的延續。他也多次邀池上居民來穀倉辦活動、進行改造前的「參與式設計」,許多設計的靈感來自在地居民。

為了讓封閉的老穀倉向民眾「打開」,陳冠華在穀倉北面新增玻璃長廊作為主要入口;並在臨大街的牆上開一圓洞,居民經過時便可窺見館中的藝術品。陳冠華說,他特意將此一圓窗的高度放低,讓行人用平視的角度凝視藝術館,「藝術不應該是高高在上。」

改造後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儲藏之物從稻穀轉為藝術,從食糧變成精神食糧。然而,這座藝術儲藏之所究竟是讓都會美學影響在地文化,還是讓在地美學轉化都會價值?「我也不知道。」陳冠華聳聳肩,池上穀倉藝術館的故事,現在才要開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