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1

大溪老街源本古舖變身和平戲院 夏日影音展免費入館

#地方 #商圈 #桃園 #大溪 #源古本舖 #和平戲院 #夏日影音展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大溪源古本舖因為疫情影響,沉寂閉館將近5個月。暑假來了,古舖將變身為「和平戲院」,規畫2主題館、6個系列14場活動,即日起到8月9日舉辦為期1個月的夏日影音展,活動期間每周五、六、日下午1點到5點免費入館,讓遊客重溫大溪早年社、跑馬場與同時有4家戲院的存在的歷史風光。      
 
策展人古正君表示,大溪山城早年除了有詩社、跑馬場,還同時有4家戲院,這段風光的歷史見證大溪人生活中文藝娛樂的豐富面貌。今夏,和平路48號、48-1號的百年建築源古本舖系列活動就從這段記憶出發,結合家族記憶與收藏,變身為「和平戲院」設計「有影青春」影像館、「青春唱盤」音樂館,舉辦6個系列14場動靜態活動,包括露天電影趴、黑膠迷收藏展、黑膠聆聽分享會,以及動態演出、影像裝置、工作坊等。
 
東和樂器木業公司是大溪人共同記憶,總經理夫人黃琪雯(右起)、聲樂家王郁馨、鋼琴家呂䈄渂都參加系列這次活動。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攝影
東和樂器木業公司是大溪人共同記憶,總經理夫人黃琪雯(右起)、聲樂家王郁馨、鋼琴家呂䈄渂都參加系列這次活動。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攝影
 
共同策展人吳麗珠指出,「青春唱盤」音樂館中的黑膠藏品,除了「古爸爸」古乾桂生前的收藏,還有何東洪教授以及老頭唱片的鍾錦培兩位資深音樂人鼎力支持,出借許多絕版珍貴的黑膠唱片,增加可看可聽性豐富展覽的內涵。何東洪博士專攻流行音樂社會學,此次以「台語老片vs.三廳電影-國台語主題曲之夜」為題的黑膠聆聽會,以全然娛樂的視角出發,介紹日治時期的影視紅星,到瓊瑤三廳電影主唱,帶領大家感受不同時代、不同語言的美學表現,以及流行產業與政治經濟的緊密關係。
 
另一位黑膠藏家鍾錦培是資深音樂製作人,長年關心臺灣、香港的社會發展,並積極參與街頭運動。這位充滿理想主義的老搖滾咖,此次挑選的黑膠唱片,以社會運動有關的音樂作品為主,要用音樂衝擊的力道,引領大家看見世界改變的可能性。
 
古正君表示,這次活動獲臺南藝術大學出借豐富的展品,會場還有「錄影帶修復工作坊」,讓大家學習如何保存家庭及庶民影像記憶,重拾舊時光;另外,邱垂龍影像裝置「時光牆-不老的身影」是她與邱垂龍向大溪不老職人的致敬的作品,影片是2013年到2017年之間,邱垂龍與古正君,兩人所展開的大溪「不老職人」的人物探訪、故事紀錄與肖像拍攝,在創作的設定上,邱垂龍保留了現場原貌,也不更動主角的姿勢樣貌,讓他們像是在攝影棚裡拍照那樣站在鏡頭前,集中且尊重地將人與環境一併拍攝下來,其中多位已離世,更顯本片的重要。
 
大溪與古家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共同記憶,就是東和樂器公司大溪廠,「古爸爸」是當年負責設廠的籌辦人,此次展覽也特別邀請東和樂器公司參加,展出由東和前身的木工部門所生產的骨董級電視機、樂器。聲樂家王郁馨也18日晚上在古家院子的星光下演出。喜歡看老電影、聽黑膠的人預約報名請洽0922335581古小姐,詳細的節目內容,請上「源古本舖」臉書粉絲頁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