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5

失竊20年 全成店匾竟成台史博館藏

#地方 #店匾 #台史博館藏 #大溪 #全成商行

記者楊明峰/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江家「全成商行」,百年店匾失竊20年後,被人發現成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館藏,館方人員15日赴江家,表達基於保留文物立場,盼能續留文物,並贈上店匾的仿製品。原盼歸還店匾的江家後人,則將開宗族會議討論。

江家子孫考據,全成商行於清朝同治、光緒年間創立,在先祖江次德手中聞名。江次德死後5年(1908年),其子江健臣向當時的清朝禮部右侍郎郭曾炘,求取墨寶落款,再請工匠製作木匾,成為全成商行的鎮店之寶(見圖,楊明峰翻攝)。

江家子孫回憶,1996年逢關聖帝君遶境當天一早,店門口外有鐵架、鐵釘散落一地,抬頭一看驚覺,店匾遭人強行拔走,江家子孫雖無報警,多年來積極尋覓無果,成為江家人多年的遺憾。江家子孫月前從東華大學研究生李林進旺得知,「全成」店匾成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希望讓店匾完璧歸趙。

館長王長華昨率團訪江家,她表示,全成店匾向私人收藏家價購而來,過程一切合法,為國有財產:店匾經多年懸掛、風吹雨淋,有侵蝕、剝落情形,須在恆溫恆溼空間、平放保存,不宜懸掛,盼能仿真打造全成店匾的「仿製品」給江家。江家子孫江衍勛說,店匾需被懸掛在原有位置,述說江家的貿易故事,才富有生命,在考量木匾的保存狀況下,針對館方建議,將召開宗族會議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