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91

投資客「魔高一丈」? 自用住宅最好避稅

#多空 #投資客 #人頭戶 #國稅局 #奢侈稅 #查稅 #信託 #海外不動產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受到奢侈稅2年閉鎖影響,過去幾年不少人甚至用信託、贈與方式避奢侈稅,但隨著國稅局查稅更趨嚴格,完全將焦點放在「資金流向」,隨著人頭戶難尋,A咖投資客多轉向炒作農地或移往海外「歡迎外資」的城市投資房產,目前以台北市來說,多是B咖投資客利用「自用住宅」、「親友作為人頭」規避奢侈稅。

國稅局查奢侈稅,就看認定嚴不嚴格。(好房資料中心)

房市未爆彈 炸彈(好房資料中心)

目前北市房市除了置產客能夠鎖定精華地段豪宅與黃金店面,放長線等待增值之外,對於資金口袋不夠深的投資客來說,還是希望可快速回收資金再鎖定標的物進場。去年至今國稅局查稅「收網」,發現不少僥倖逃稅案例,而目前風險最小的避奢法,就是投資客利用名下無房產「自用住宅」規避。

投資客透露,只要別1年內頻繁設籍規避奢侈稅被盯上,否則仍屬安全範圍。先前財政部曾舉出多項奢侈稅遭補稅案例,多是集中在調查資金流向,但卻也有設籍自用住宅遭補稅案例,父親將房屋登記在女兒名下並設籍後出售,但國稅局認定資金獲利實質為其父親所屬,因此遭補徵322萬元奢侈稅。

而假若未來查稅又更嚴格,舉凡1年內超過2次房產交易,即便屬於自用住宅,但利用水電費僅達基本費歸咎「無居住事實」,也可能是更細膩的查稅法。另1名投資客則透露,為了防止利用人頭遭查奢侈稅,之前的交易給親友人頭戶的費用都是用「現金」,避免留存銀行金融證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