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42

攻海外房市 節稅架構各不同

#壽險 #海外不動產 #信託 #揪團 #理財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為了投資海外不動產「花樣百出」,有用信託架構,也有用特殊目的公司,同時還運用股東借款,現在更要「揪團」組公司去買美國不動產,目的都是要節稅、降成本,提高投資報酬率,以去年揭露的成績來看,以國泰人壽收益率逾6~7%最高。

金管會開放壽險投資海外不動產。圖/好房資料中心金管會開放壽險投資海外不動產。圖/好房資料中心

保險局表示,目前壽險公司尚未來溝通合組特殊目的公司(SPV),去投資美國不動產案,但原先准許壽險公司設SPV轉投資海外不動產,是因應海外租稅規定,原則上仍是希望壽險公司100%持有SPV,但若美國有不同規定,保險局也願意來檢視相關風險控管及可行性。

金管會開放壽險投資海外不動產,國壽開第一槍,目前為止是投資金額最多的公司,國壽投資三棟大樓模式都不同,特別的是WalBrook,國壽除成立SPV來投資此大樓外,還運用股東借款,即國壽借款給Walbrook這家SPV,該公司在英國即有借款成本,租金收入可節稅,但國壽則有放款利息收入,整棟大樓去年租金加計利息收益為新台幣16.63億元,年化報酬率逾7%。

富邦人壽則有倫敦三大棟大樓共6.84億英鎊,另有比利時的大樓2.15億歐元,換算新台幣有324億元投資,壽險業者表示,主要就是節稅規劃,有時租金收益仍不達利息與營運成本,即會有負收益,富邦人壽去年海外四棟樓收益是新台幣1.77億元,投報率不到1%。

新壽則在倫敦買下一棟大樓1.36億英鎊,去年收益2.61億元,收益率約3.8%;新壽原本在日本表參道買樓,打算在日本設SPV後,在當地借款,利用日本負利率環境,將收益率拉高,但保險局以壽險公司不得對外借款,並未同意此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