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1

油價恐坐溜滑梯 能源基金堪慮

#武漢肺炎 #原油 #油價 #能源基金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可能影響全球經濟成長進而使全球原油需求量下滑,國際原油價格1月出現大回檔,能源基金績效同受累。
 
法人表示,在無武漢肺炎疫情之前,市場需求就已下降,若未來武漢肺炎疫情沒有受到控制且持續擴大,國際原油需求恐再縮,是造成油價大跌的主因。即使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日前曾對外表示,武漢新型病毒對於全球石油需求影響有限,布蘭特原油價格1月跌幅逾14%,西德州輕原油價格月跌幅更逾15%。
 
能源基金今年來績效。
能源基金今年來績效。
 
然而元月份能源基金績效也跟著油價大崩跌,根據晨星基金統計,截至1月30日止,能源基金平均跌幅逾7.7%,元月份基金表現最佳的能源基金是元大商品指數期貨基金,表現最差的能源基金月績效已下跌12.7%。
 
法人表示,OPEC預計將於3月5日召開會議討論減產後續事宜,若武漢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原油需求成長過大,可觀察OPEC是否討論延長減產,另一方面可再觀察地緣政治風險,因美國一軍機1月27日於阿富汗墜毀,塔利班宣稱美國軍機遭其擊落,未來可留意雙方是否引發衝突。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對於近期中國消費動能與全球旅遊業將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壓抑原油需求,而市場恐慌情緒也可能造成短線油價超跌,幸而OPEC+可望延長減產至年中以支撐油價,另中東緊張局勢也增加供給端風險。
 
依經驗來看,疫情通常為短期影響,待疫情緩和後、預期全球經濟仍將重返復甦腳步,加上OPEC+減產與美國產能增速放緩,有助於維持油市平衡,預期2020年油價整理區間。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表示,儘管去年12月份油價走升,但美國探勘生產業者多不願在短至中期間大幅調整其資本支出計畫,這也代表美國原油產量成長放緩趨勢不變,目前能源股評價面具吸引力,且投資人持有比重低,富蘭克林投資團隊仍看好未來經濟前景改善後、能源股的表現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